【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0 

【高中】免試鬆綁後…「兩極」學生怎麼教 老師兩難

發表于: 2012/11/07



免試鬆綁後…「兩極」學生怎麼教 老師兩難
2012/11/02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高中職目前依基測成績入學,也就是實質的「能力分校」。不過,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從後年起,至少七成五的學生都能免試入學,但仍有二成五的「特色招生」;也就是以考試方式入學的學生。

未來每個學校都會有「免試生」、「特招生」這兩種不同管道入學的學生,恐將讓各校非常頭痛。

現在各高中職都有免試入學的學生,但比率不是非常高;且還要採計在校成績。但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免試入學比率將大幅提升為七成五,未來還要逐年提升到八成五;這是十二年國教「鬆綁」的結果。

但在此結構下,卻有二成五的學生來自特招生,考試題目甚至可能比以前的基測更難、更具鑑別度。未來從入學的第一天開始,高中職的老師就得面對兩種管道入學、兩種學科水準的學生。對老師的教學形成一大挑戰。

因此,如果有學校想推能力分班,「因材施教」,恐怕也是教育部的政策使然。

各高中職老師們,過去都習慣面對同一種水準的學生;如今突然要大幅改變,教師、學校當然會難以適應。到底該先顧學科成績好的,還是先「救弱」?或是一律在教學上大幅鬆綁?教育部應該多給學校一些協助,幫忙各校克服這些問題。

十二年國教將上路,但各區特色招生學校、名額、試題;及超額比序項目都未確定,難怪外界擔心。教育部不要只下指導棋,應多幫忙學校解決問題。

全文網址: 免試鬆綁後…「兩極」學生怎麼教 老師兩難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1837#ixzz2BTzRt4Z0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