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36776枚
 1 

【國中】兒虐新聞統計/兒童安全大危機 大人照顧疏忽致死率56%

發表于: 2012/12/20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蒐集今年一八七則兒虐新聞發現,遭身體虐待佔卅六%比率最高,其次為性侵傷害卅四%、照顧疏忽廿六%。令人咋舌的是,兒童因照顧疏忽致死率五十六%高居第一,遠高於身體虐待致死率四十五%,「大人粗心、小孩枉死」成為兒童安全一大隱憂!

家扶執行長王明仁指,因照顧疏忽不幸死亡的廿七名兒童,平均僅四.四歲,近六成是獨處時發生意外,尤以溺斃、悶死及墜樓為前三大主因。比對內政部統計,因照顧疏忽導致兒童受害的人數,八年激增卅一%。

王明仁說,儘管兒少法規定不能讓六歲以下兒童獨處或由不適當者代照顧,但弱勢家庭不少迫於經濟,由稍大孩子照顧年幼弟妹或任由孩子獨處。

家扶邀社工、法界、醫界等七位專家選出今年十大兒保新聞,照顧疏忽類佔四則,分別是火噬三兄弟焦屍交纏似待援;四歲童鑽鐵窗欄縫自九樓墜地亡;哄這娃漏那娃、週歲嬰溺斃浴缸;出生兩天的女嬰棄柏油路赤身曬十二小時。

台大社工系教授劉淑瓊痛批政府兒保政策是「捉瞎」!疾呼行政院邀集社政、司法等專家,召開兒保協調會報,每年定期公佈兒童死亡報告,了解死因、樣態、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家扶則呼籲不要讓兒童獨處、社區鄰里共同保護兒童、加強大人的警覺性及親職教育。

國中小學童愛看偶像劇

兒盟憂不良劇情充斥

此外,兒福聯盟昨公佈小五至國二生收看電視調查報告,六十三%受訪國中生及七十三%受訪高年級國小生最常看俊男美女的偶像劇,兒盟憂心偶像劇經常傳遞拜金炫富價值觀,且充斥激吻、床戲、暴力劇情,恐對孩子造成不良示範。

兒盟調查顯示,專為兒少量身訂做的兒童節目,如地球的孩子、下課花路米等,僅一成受訪國小生收看,名列各類兒少常看節目最後一名。另檢視卅六個適宜兒少觀看節目,竟有十一個放在清晨等冷門時段。

兒盟並指,知名國外卡通「海綿寶寶」,平均每三.七五分鐘就出現一次自殘、死、屁屁等不雅言語,而「航海王」平均每六分鐘就出現暴力畫面,呼籲業者提供更多元且適合孩子觀看節目,也呼籲家長陪孩子篩選收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