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入亞投行比照香港 彭淮南嚴拒

發表于: 2015/04/17


旺報【記者郭芝芸╱台北報導】

面對大陸拒絕我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國,3大財金巨頭硬起來!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16日對台灣入亞投行權利義務待遇若比照香港,明確表達「不會加入」的嚴拒立場。財政部長張盛和也附和,贊同彭淮南意見。彭淮南、張盛和都表示,「中華台北」是底限,如果照香港地位,「那就不加入」。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加入亞投行方案與評估報告。會議中最受立委矚目的仍是台灣以什麼名義加入亞投行,尤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台灣應以「適當名義」加入。

若對我不利就不加入

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質詢時指出,台灣若以「中華台北」加入亞投行,但地位與權利義務卻與香港待遇一樣,在中國之下,我們能接受嗎?彭淮南對此表示,「中華民國不會加入」,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贊同彭淮南意見。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進一步追問,「中華台北」是最適當的名義嗎?張盛和表示,最底限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再來是台灣,最好當然就是以「中華民國」加入亞投行。

但我方未能成為創始會員,該如何確保未來加入亞投行的權益?張盛和表示,會透過與我國友好的創始會員來表達,若6月底章程出來後對我不利,我們就不加入了。

但彭淮南表示,就算未能成為創始會員,只要經濟實力夠,還是可以爭取執行董事的機會,以亞銀為例,1960年成立,但中國大陸1986年才加入,依然可成為執行董事,並非看「先來後到」。張盛和也附和指出,要成為亞投行執行董事是要看國內生產總值(GDP)。

遞件申請資訊不充分

至於加入亞投行的風險評估,彭淮南表示,根據國際經濟多邊組織的經驗,從來沒有倒過的,且全世界前十大國家(G10)有六個國家都參與亞投行了,有助亞投行公司治理;張盛和則說,一個月後會協同各部會提供確實的風險評估。

台灣積極加入亞投行卻被打槍,目前除了台灣之外,有哪些遞件國家卻未成為創始會員國?彭淮南表示,雖然遞件申請資訊會公布在網站,但資訊並不充分,像是伊朗、亞塞拜然、南非及阿聯等國家,無遞件訊息,但卻成為創始會員,不過目前匈牙利有遞件,但未成為創始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