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入亞投行 金管會:助攻亞洲盃

發表于: 2015/04/01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在考量國家整體利益下,我國趕上亞投行報名最後一班列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加入亞投行後可參與後續許多聯貸案件,能配合國銀打亞洲盃的目標,也才能帶來更多與亞洲地區其他銀行的連結,「金管會評估後,非常贊成加入」。

為協助國銀打亞洲盃,金管會3月31日也核准陽信商業銀行向香港當地主管機關申請設立香港分行。金管會指出,隨著客戶的成長、業務的擴張,當客戶的生產基地或服務延伸到國外時,銀行也必須拓展自身的金融服務範圍,增加對台商服務,並厚植跨國經營能力。

至於打亞洲盃相當積極的中信銀,目前在海外不但廣設分行、子行,三年前還將目標鎖定新加坡的私人財管市場。中國信託銀行全球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指出,目前以台商客戶為主,也包括外籍人士的財管業務,主要鎖定高端客戶。他指出,中信銀的財管業務自13年前推出至今,不管在資產管理規模還是客戶數上,每年複合成長率都達雙位數。

針對亞投行,曾銘宗表示,亞投行是國際性金融組織,金管會經審慎評估後認為,就金融面發展而言,要積極參加,行政院的專案會議我也去參加,金管會認為,一來,參加亞投行才能參與後續很多聯貸案件,可帶來很多銀行相關聯貸業務,有助打亞洲盃;二來,很多基本設施的投資,可帶給國內營建業或營建相關產業帶來很多商機,因為需要基礎建設的是在比較落後的地區,但台灣的技術經驗可輸出。

金管會表示,加入亞投行長期來看有利台股發展,因為股市是反應基本面,而加入亞投行對我國來說有正面的效應。目前台灣已有參與的國際開發銀行包括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前者以「特別觀察員」身份出席,由外交部代表每年應邀參加,主要以貿易性融資業務為主;後者則是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出席,由央行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