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高中】內定指標高中? 教局︰各校有機會

發表于: 2013/01/14



新北市政府去年起推出「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四年加碼十五億元發展特色高中職,卻被認為是打造明星學校,還有內定名單?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強調,市府只是提供機會、資源,要學校展現企圖心、發揮真本事、落實計畫,辦出特色與品質,每所高中職都有機會。

中和高中家長會長怒批內定說

雖然教育局信誓旦旦沒有內定,部分學校、家長、師生還是很憂心。中和高中家長會長邱妙玲說,半個多月前曾傳出新北市選了板橋高中等四校當「指標高中」,要打造「明星學校」,雙和區人口眾多,竟然沒有一間入選,怎能做到十二年國教的在地就學?她也質疑,過去中和高中最低錄取分在新北市只輸給板中,怎麼沒中選?這種傳言把多年來學校師生的努力全都推翻。

龔雅雯說,傳聞曲解了旗艦計畫,連校名都寫錯,市長朱立倫最近幾次重申,市府提供資源,全市五十七所公私立高中職都有機會成為指標高中職,也期待每一所都能成為最好的學校,但除了主觀的想像,也要靠學校努力,發展重點與特色,像中和高中在某些項目上的表現都算「排在前面」,教育局不可能輕言排除,家長不必憂心。

她說,四年十五億的經費逐年設定重點目標,由各校提出計畫,單一學校可能獲得兩、三千萬元的補助,但是像今年連補助重點都還沒公布,怎麼可能已經分配?

教局︰學校要有企圖心成就特色

龔雅雯強調,這計畫創造競爭機會,學校爭取資源的方案不該是比賽蓋新建築,若拿來買設備也很快就淘汰,學校要有企圖心,設定在哪些領域打造成頂尖,爭取國中生的認同,甚至要吸引台北市國中端的肯定,未來十二年國教,學校的特色、品質更重要。

龔雅雯也舉例美國紐約就有以藝術領域見長的明星學校,像新成立的竹圍高中也和台北藝術大學合作,永平高中在國際教育合作上也有不錯表現,剛改隸市立的原國立高中職過去都有不錯的基礎,但應該努力打造各自的特色,「不是講一講,就變建中、北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