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5670枚
 2 

【其它】全台上吐下瀉潮!防堵諾羅5要點

發表于: 2013/01/21



 

近期諾羅病毒發威,全台掀起「上吐下瀉」潮,自從9月開始,不但陸陸續續出現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學校學生更是首當其衝。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曾有單周即創下破1萬人上吐下瀉的情況;尤其,負責大學學測的大考中心為了因應諾羅來襲影響考試,做出「1名考生若吐全班停筆」的決議,顯示這一波病毒來勢洶洶。

 

 

幼童抵抗力較差,往往先感染罹病,再傳染給大人。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節,自去年底以來,英國、荷蘭、日本、澳洲、法國與紐西蘭,都相繼爆發諾羅病毒大規模傳染。而常見的感染源通常是受污染的貝類海鮮,包括牡蠣與淡菜,病毒即使經過冷凍、冷藏、紫外線照射與消毒處理,仍能存活,所以活躍度很強。

 

 

諾羅病毒以糞口、飛沫傳染為主,傳染力極高,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病毒潛伏期約為24至48小時,但也有可能在12小時內出現症狀,會陸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也可能會伴隨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雖然持續2、3天後緩解,卻會因脫水造成休克。

 

 

諾羅病毒是大小通吃,只要少量病毒就能致病,具高傳染性,幼童抵抗力較差,往往先感染罹病,再傳染給大人,少數則是大人傳染給小朋友。因此,必需提高警覺。

 

 

●治療方法

 

 

1.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

 

 

2.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嬰兒、幼兒、兒童或老人,於同一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這種區隔應該持續至少2天。

 

 

3.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2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

 

 

4.建議在家休息,不要去托兒所、上學或上班。

 

 

●預防保健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若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後考慮自費接種。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0989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