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新聞】全台102萬戶大限水

發表于: 2015/03/20


中國時報【孟祥傑、唐玉麟、楊舒媚、王玉樹╱綜合報導】

面臨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宣布,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地區等石門水庫供水區,4月1日起實施第3階段限水,初期採「供5停2」模式,預估約102萬戶受影響,必要時,採更嚴格「供2停2」等限水。

目前全台9個縣市已實施第1階段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常次楊偉甫說,目前研議未來進入枯水期後,是否直接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成為常態化措施。

周六日停水 真不便民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一段時間枯旱仍會延續,梅雨季報還可能延後,為延長石門水庫供水時間,避免導致未來無水可節的情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定石門水庫供水區包括新北板新與林口、桃園自下月起實施第3階段限水,採供5、停2,近102萬戶受影響。

台水副總經理籃炳樟說,盡量排在周六、日停水,將於4月1日前公告相關時程。由於周六日是民眾在家用水的高峰,也較有儲水時間,選擇休假日停水,是否讓民眾更為不便,台水並未說明。

定時定點限水 不排除

3月23日起石門、永和山水庫供水區內的工業用水大戶,用水減供量自7.5%提高至10%,估計1223戶、116戶受影響。其餘新竹、台中、北彰化、台南及高雄等地區2階限水工業用水大戶減供比重自5%提高至7.5%,計約1766戶受影響。楊偉甫表示,各科學園區或工業區廠商或管理單位已早做規劃,水車部分已準備妥當。

為避免3階限水造成水車及儲水桶搶租搶購,經濟部已責請公平會及地方政府注意查察,並要求若有適當時機實施地面及空中人工增雨,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力抗旱外,並應注意缺水可能發生的疫情、火災等災害並預為準備。

最糟狀況 供2天停2天

楊偉甫說,如果水情若持續惡化,不排除第4階段「定時、定量或定點限水」,但尚無時間表,將努力不讓它發生,若一旦實施,除了921大地震實施外,將是史上頭一樁。

影響大台北地區供水的翡翠水庫,目前蓄水率逾8成,自給不成問題,為解決石門水庫供水區缺水問題,每天要提供45萬噸,這已是最大量,為確保大台北水源無虞,不會再加碼供水給石門供水區。

缺水一旦益發嚴重,將由「供5停2」緊縮成「供2停2」,是否考慮向國外買水,楊偉甫表示,要從國外買水難度很高,能購買的只有礦泉水,不過內部會議有討論,萬一進入第4階段限水,絕對會備妥足夠的礦泉水。

至於全台停灌4萬餘公頃農業用水部分,楊偉甫說,必要時,將採進一步停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