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其它】全年型過敏!八大關鍵食材調體質

發表于: 2014/05/26


全年型過敏!八大關鍵食材調體質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80/18701
在台灣有群特殊的媽媽很辛苦!為了照顧家中過敏兒不辭辛勞,根據「過敏兒媽媽壓力指數」調查顯示,竟有近六成(55.4%)過敏兒媽媽壓力指數超標,更有八成(82%)媽媽曾因照顧過敏兒而一夜不成眠;可見小兒過敏疾病的盛行率,不只讓小朋友掛病號的次數飆高,也讓過敏兒媽媽壓力變大。
為提醒過敏兒媽媽面對氣候型態的轉變做好準備,台安醫院小兒過敏科主治醫師張雅婷提醒媽媽們應及早建立「全年型過敏」觀念,將調整過敏體質的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此外,台灣營養基金會更利用「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八大類關鍵食材」設計「敏感體質食譜」,教導家有過敏兒的媽媽,天天簡單利用早餐協助小孩調整好體質。
過敏媽壓力超標 最怕家中過敏兒:哭鬧、睡不好、連帶併發症
根據統計,我國的過敏兒越來越多,氣喘的盛行率達到每10個小朋友就可能有1人發病,甚至每3人中就可能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之苦,過敏對小孩成長所造成的影響已經成為許多父母親的憂心課題。
根據一項針對家有過敏兒的媽媽所進行之「過敏兒媽媽壓力指數」調查顯示:面對家中有過敏兒的照護,有高達42.7%媽媽平均每個月至少帶小孩看診二次,更有22.6%媽媽頻率是每周一次以上。此外,由於過敏兒半夜可能因打噴嚏、咳嗽或皮膚癢而醒來哭鬧,因此有高達八成(82%)的過敏兒媽媽曾因小朋友過敏發作,而有半夜需起床照顧的經驗。也難怪在整體調查結果中顯示,有近六成(55.4%)過敏兒媽媽壓力自評超標!過敏兒媽媽真是不好當!
此外,調查中也顯示,過敏兒媽在照護小朋友辛苦的過程中,最容易產生罪惡感與壓力的情形為:無法立即處理而讓小孩不舒服哭鬧(59.4%)、半夜鼻塞睡不好(51.9)以及產生併發症(49.7%);但是當小孩過敏發作時,卻只有50%媽媽能做到每次都立即處理照顧,而有61%媽媽為此感到壓力大。面對氣候改變可能讓過敏症狀全年都會發生,有95.6%媽媽擔心沒有能徹底改善過敏的方法感到壓力大,有73.6%媽媽擔心過敏兒會增加跑醫院頻次。
醫師:全年性過敏當道 過敏媽照護應多管齊下
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張雅婷表示「每年的中秋節過後到隔年五月的梅雨季,因為溫度與濕度的變化會帶來過敏症狀的高峰;當時序進到濕熱的夏季後,呼吸道症狀普遍會減緩,此時許多媽媽會誤以為小孩過敏問題已解決,或因為症狀不嚴重而暫緩治療、疏忽防護。然而當環境過敏原開關再次起動時,就又會讓家中過敏兒陷入打噴嚏、咳嗽、流鼻水的不舒服症狀中。」
從門診的經驗中,張雅婷醫師常常聽到媽媽問『會好嗎?』、『還要吃多久的藥?』,尤其媽媽更擔心孩子會因過敏問題睡不好而影響學習力、憂心皮膚症狀讓小孩面對同儕異樣眼光時的壓力,然而因為氣候與環境的變遷,媽媽在抗敏上除了要有耐心外,更要多方著手。
張雅婷醫師指出:「面對現今的環境變化,建議家中有過敏兒的媽媽要改變季節型抗敏的觀念,提升到全年型抗敏的意識,除了在症狀發生時依照醫生的指示用藥外,當症狀沒有發生時,仍然要維持日常居家環境整潔、杜絕塵螨;更簡易的方式就是透過飲食或是在食物中添加益生菌或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機能優酪乳…等,這些都是有助於協助調整小孩的敏感體質,以適應環境的變化。」
一夜醒十二次過敏兒媽媽 現身甘苦談:小孩三歲前未曾一覺到天亮
目前正懷第三胎的S媽媽(化名),老大與老二都是過敏兒,而其中老大的過敏症狀較為嚴重,包含:皮膚、鼻子、咳嗽都有症狀,甚至有氣喘問題,S媽媽坦言:「現在回想一開始的照護過程,才發現當時自己壓力大到甚至有憂鬱症的狀況。」其實老大在嬰兒時期時就開始有過敏症狀,不過S媽媽一開始沒有意識到,而單純將一些拉肚子的狀況視為腸胃吸收的問題,所以在就醫時也未能給予醫師正確判斷的資訊及時治療;一直到老大一歲之後才驚覺,原來反覆發生的症狀可能跟過敏有關。但在一歲後,老大只要氣候、氣溫轉變或有過敏原發生時,反應在鼻子與咽喉的過敏症狀就益發明顯。
 
S媽媽表示:「我記得老大小時候晚上喝完牛奶要睡覺時,常因受到溫度或空氣刺激咽喉而咳嗽,擔心嗆到所以一定要起來幫他拍吐;也常因鼻塞不舒服而一直醒來哭鬧。一直到他三歲前,我沒有印象有睡過夜,一夜醒來的最高紀錄大概有十二次這麼多吧。身為媽媽,自己累沒有關係,最大的憂心是小孩的營養吸收與睡眠不夠對成長所造成的影響;而同時面對老二也有輕微過敏狀況,這一路上照護的心理壓力沒有減少。我很希望能夠在配合醫師用藥、周遭環境的清潔、同時搭配日常飲食的調整體質之下,能讓家中兩個寶貝包含即將出生的老三都能夠跟過敏說再見。」
台灣營養基金會設計「敏感體質食譜」,透過早餐調體質簡單又輕鬆
根據調查結果也顯示,有近八成(76.1%)的過敏兒媽媽認同用食療方式協助小孩調整敏感體質;但對於曾經使用食療方式的媽媽,卻有73.4%覺得天天進行很困難,更僅有7.5%媽媽能做到天天執行。針對此點,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調整敏感體質,『食療』是安全且簡單易學的好方法,而且只要吃對食材,簡單融入三餐之中就好了!媽媽在家就可以DIY調整小朋友的敏感體質,絕對沒有想像中困難。」
吳映蓉執行長表示,在調整體質前,建議媽媽要盡量了解小朋友的過敏原,少吃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像是蝦蟹、堅果類!為協助媽媽更輕鬆調整過敏體質。台灣營養基金會特別推薦在學術研究中發現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八大類關鍵食材」,包括含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益生菌的機能優酪乳、含檞皮素的食材(ex.洋蔥、花椰菜)、含維生素C的食材(ex.芭樂、木瓜)、前花青素的食材(ex.紫葡萄)、含兒茶素的食材(ex.蔓越莓、蘋果)、含木犀草素的食材(ex.高麗菜、萵苣)、含鎂的食材(ex.紫菜、芹菜)、含Omega-3脂肪酸的食材(ex.亞麻仁油)。媽媽只要在三餐飲食中選擇使用「八大類關鍵食材」,就如食譜中每天一杯份量的機能優酪乳,幫助輔助調整過敏體質,減低照顧過敏兒的壓力。
台灣營養基金會也特地以「八大類關鍵食材」設計「敏感體質早餐食譜」,讓媽媽可輕鬆在家選擇合適的食材進行美味早餐料理,讓小朋友早上就有活力滿滿且健康的一天。相關更多「敏感體質食譜」資訊,可上
http://www.nutritiontaiwan.org.tw/
台灣營養基金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