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全教總籲政府檢討教育施政

發表于: 2013/11/18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多個學生社團共同組成「反教育商品化大隊」加入昨天舉行的秋鬥遊行,他們接續去年反教育商品化的訴求,呼籲政府必須檢討並改變市場化、商品化的教育施政,教育必須向左轉,必須堅守教育公共化的立場,擴大教育經費,公平分配教育資源,這才是確保教育公共利益、與台灣教育品質的正確作法。
 全教總、高教工會等團體共同發出聲明提出四點訴求,包括,一、反對商品化,終結高學費。二、教育公共化,資源重分配。三、反對私校營利化、終結私校大禿鷹。四、反對高教鬆綁、維護師生權益。
 全教總認為,台灣目前確實面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房價飆漲、青年貧窮化、教育商品化、非典型雇用常態化、以及國家財政嚴重惡化等嚴峻挑戰,更為嚴重的是,面對這些問題,執政者提出的對策,不見怎麼合理分配社會資源,也不見如何改善貧富差距,反而提出更多更為右傾、更加圖利財團資本家的政策。
 他們指出,面對日益嚴峻的教育問題,政府提出的方案與其經濟政策其實如出一轍,一言以蔽之,就是更多的自由化與更多的市場化,官方提出的教育對策不是回到教育公共化的核心思考,而是以更多的自由競爭放任教育「產業」重新洗牌。
 全教總指出,在高等教育方面,檢視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不僅未能針對當前教育問題提出正解,甚至提出了可能使問題更加惡化的措施,想要解決高教問題,無異緣木求魚。
 他們表示,台灣高等教育已然是個不穩定、不友善的勞動市場,教育部不思建立穩定的勞動關係,竟然進一步放寬「教師聘任及資遣規定」;而面對日益惡化的高教反重分配現象,教育部卻準備將學費交由各校自主決定,這樣的鬆綁不僅使問題進一步惡化,且將從根本上傷害教育的公共性。
 全教總認為,台灣高教市場供需失衡嚴重,即便未來進一步開放陸生與外籍學生來台就學,也應從根本上降低高教的「師生比」,才是提升高教品質的正確作法。
 全教總提到,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教育部為了迎合民粹,無視教師組織提出的疑慮,無視台灣高教評鑑的災難,也無視各國要求檢討評鑑機制的聲浪,執意推動中小學教師評鑑入法,並準備降低專任教師在教評會與申評會的比例,一旦修法通過,勢將大大傷害教育品質與教師專業自主
 全教總指出,教師工會雖然已經成立,但教育行政體系並沒有改變對工會的敵意,顯然也沒有透過團體協約處理教育問題的準備;至於私立學校退場方面,內政部長李鴻源竟提出校地可變更為商業用地作為退場誘因,完全違背私校的公共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