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5 

【新聞】全校6千學生宿舍僅8百床 北醫學生不滿抗議

發表于: 2018/04/19


全校有約6000名學生的台北醫學大學,至今宿舍僅約800床,引發學生不滿,今天在北醫校門口抗議,呼籲學校應回歸教育為中心、增加宿舍及教學實驗空間,及通過「校園重大工程建設之規劃設計與審議辦法」。
北醫義鬥社表示,北醫附設醫院的高端設備的質子治療中心已經在校內動工,占用校內主要通道,以展示學校形象和售賣紀念品為目的的玻璃屋也即將完工。校內的空間竟然都被營利單位占滿,而學生的宿舍空間大大不足。

北醫居住權益小組成員劉謙表示,面對校園的種種變遷,學生總是處於被動,明明是學校的一部份,卻無法參與討論決議學校的未來,無法為自己爭取更基本、更有益於學生本身的事物,如質子治療中心至今校方仍未辦理公聽會、說明會,宿舍不足更是持續被忽略。

劉謙舉例,據之前統計,鄰近北醫地區平均的租屋花費每月就達7000元,甚至還有高達9500元的費用,還曾經聽聞有學生被迫只能選擇頂樓加蓋、木板隔間,2名學生被迫擠在1間房間內居住等事,學生被迫選擇打工或不良的居住環境。

北醫義鬥社等團體認為,台北醫學大學的本質是學校,應以教育為重,當今卻將發展重心放在商業收入和高端醫療的發展上,反而長期忽視宿舍、實驗室缺乏等問題,呼籲校方停止規劃生技園區,重審學校發展方向,回歸教育為中心;應增加宿舍及教學、實驗空間,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拒絕黑箱建設,儘快通過「校園重大工程建設之規劃設計與審議辦法」。

北醫校方則聲明,北醫質子中心是衛福部核定全台7個中心之一,採地下化建設,目前開挖的風鈴木大道,待質子治療儀吊裝完成後,地面將全部回填,並做景觀設計。而宿舍部份,目前拇山學苑提供約800個住宿床位,未來雙和B基地也將設置學生及醫護人員宿舍,以解決學生住宿之需求。同時,學校也將在大台北地區尋找合適的住宿環境,好讓更多學生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