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501枚
 0 

【國內】全民ETC是謊言?消基會︰eTag 應永遠免費

發表于: 2012/07/0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林嘉琪/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天以「全民ETC是謊言?!」為題,批評高公局將eTag轉嫁給用路人負擔,還把人民當提款機,針對未扣到帳的車主加收比過路費還高的罰款(手續費),主張全民應永久免費取得eTag(或根本不要裝設),並建議高公局把收費方式改為「月結制」。



批高公局轉嫁 用路人承擔政策成本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指出,為推動高速公路電子計程收費制度,近來政府努力推廣eTag設備,希望衝高ETC使用率,但高公局雖曾表示將爭取用路人首次申裝免費,但至今政策未明;且遠通電收表示eTag壽命十年,但損壞就得自費購買新eTag,專家指成本折合新台幣約十五元,遠通電收卻要價二二五元。



蘇錦霞認為,過往用路人使用回數票並不需要加收回數票成本,現在用路人裝eTag,卻得承擔政策成本。高公局應確保民眾可永久免費取得eTag。



蘇錦霞也認為,國道電子收費「預付制度」,不便民也不合理,八月以後儲值還須負擔五元手續費,建議應參考手機繳費方式,提供月結制帳單。



扣款失敗手續費過高 不合理



高公局回應,採取電子收費的預付方式,不用事後補寄帳單,可以減少紙張使用,也能降低國庫呆帳風險。國內外營運案例亦顯示,後付式則會衍生故意不繳費之呆帳,風險較高。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則提到,eTag通過ETC車道如扣款失敗,繳費時須多五十元手續費,比過路費四十元還貴,且非以一次通知為單位,而是以扣款失敗次數為單位。如果基隆到高雄經過十個收費站,一旦設備感應不良導致扣款失敗,過路費原本只要四百元,卻因扣款失敗手續費竟要多繳五百元,計算方式很不合理。



高公局指出,已檢討相關規定,責由遠通公司朝用路人「歸戶」方式改進,亦即如有多次補繳可合併於同一通知內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