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1 

【新聞】公僕初考 22博士全摃龜

發表于: 2013/06/15


公務員初考每年舉行一次,任何學歷都可報名,考上後為委任一職等,薪水約2萬9千多元,自2002年有統計以來的12年,博士無人考上初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金貴昨分析,初考考題是普遍性題目,從一般法規、理論中出題,博士不喜歡讀這麼細,自然不易考上。

高考一級缺額少

陳金貴表示,博士畢業都希望到學校教書,但因少子化,教職越來越少,博士待業幾年就開始緊張,想考公務員「先有了再講」,可能是博士報考初考人數增加原因。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增加高考一級(博士學歷才能報考)、二級(碩士學歷以上才能報名)名額,讓這些人為政府研究,可省下外包研究人力成本。

但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高考一、二級都是高級缺,缺額本來就不多,各機關也較傾向由內部拔擢,因此招考缺額較少。 

邊放影片邊自修

昨有許多考生到台北國家考場看榜,台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陳奕璁考了三次國考,昨第一次來現場看榜就上榜。他說,從大三就開始準備公務員考試,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沒人像他一樣。為何這麼早就想考公務員?他笑說:「快畢業了有危機感,而且研究所畢業後還不是要面臨找工作問題,不如提前面對。」

初考一般行政榜首林家宏今年33歲,是台大農推系鄉村社會組畢業。林說,他在雲林斗六擔任電影放映師4年多,只能利用播放影片的空檔讀書,「以前電影放映用膠捲,每隔幾分鐘就要跑去處理膠捲,然後再跑回來看書,真的很辛苦!」電影數位化後才能一次看書看久一點,「很感謝老闆對我的容忍。」因為準備考試,他幾乎斷絕所有社交生活。

女榜首連中三元

22歲的朱敏慧是初考財稅行政的榜首,也是日前放榜的四等地方特考高雄區財稅行政榜首,今年記帳士證照考試也過關,連中三元。海洋大學航管系畢業的她,曾到船務代理公司工作,但沒興趣,她透露考上雙榜首祕訣,就是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每天規劃讀書進度,若當天沒讀完,隔天先讀當天的進度,讀完再去補昨天沒念完的進度。 

【蘋果日報/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