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閒聊】公務員是好混的嗎?

發表于: 2013/05/06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5.06 03:55 am
最近有一新聞,有人通過公職人員考試後,在受訓階段表現不佳,遭到淘汰。這種事也會變成新聞,因為向來考上公職就等於拿到終身的鐵飯碗;如今公務員培訓委員會向外透露淘汰訊息,有點宣示「公務員不好混」的意味。
確實,公務員應進入形象轉型期;講嚴格一點,要進入「整頓期」才對。過去公務員有「衙門心態」的刻板形象,又因為待遇有保障,尤其退休福利比勞工優渥太多,在最近的年金改革氣氛中甚至成為箭靶。
但這確實是制度陷人於不義。例如這兩天的黃榮村辭職事件,意外再扯出公務員、教職退休後轉任私立機構而「領雙薪」的議論。老實說,如果有人在依法退休後還能找得到其他工作,本來是個人權利也是本事;但就因為公教退休月俸的所得替代率太高,接近、甚至高出一份正常工作的月薪,所以才給人「領雙薪」的不良印象和批評口實。試想,如果是月領一萬多元勞保年金的低階勞工,若因難以糊口而另外打個零工,有誰會以「領雙薪」苛責之?
也因此,公務員的制度整頓該大刀闊斧了。公務員食民俸祿,待遇和福利在現今時代高人一等,人員素質和工作績效也必須證明未辜負這份薪水。受訓嚴格只是開端一小步;考績法的丙等改革應是第二步,若無嚴格考核,讓很多輕易就遭資遣的民間勞工怎麼服氣?再者,年金改革要儘量拉近公教和一般勞工的差距,避免產生階級間的剝奪感,這是第三步。
「公務員不是好混的」,要形成這種新的社會形象,才能找回公務員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