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公立高中續招 恐破壞區域平衡

發表于: 2013/08/02


中央社 – 2013年8月2日 下午12:33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多所公立高中今年出現大量缺額,教育部考慮開放續招,此舉恐破壞區域平衡,影響其他學校招生。
隨著登記分發放榜,102年度高中職招生管道告一段落,仍有學校未招滿,連公立高中也出現大量缺額。
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統計,今年全國公立高中缺額達1599人,去年僅270人;有4所學校缺額超過百人,包含基隆高中、基隆女中、高雄市旗美高中、台南市善化高中。
像是基隆市2所明星學校都出現大量缺額,基隆高中今年招588人,僅288人報到,近一半班級空著,面臨考驗。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公立高中招不滿,因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讓學生、家長信心不足,只願就讀私立學校。
她說,很多私立高中招生爆滿,還找民意代表關說,在中南部狀況尤其明顯,有一所學校每年報名人數都成長3成,嚴重威脅公立學校招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貿然開放公立高中續招,區域內私立學校一定反對;另外,基中、基女都屬區域內第一志願,若開放續招,會牽動後幾志願錄取學生,導致低分高就、高分低就,學生大規模放棄報到等問題。
他認為,少子化勢不可擋,教育部可趁勢減少班級人數;現在高中每班平均為42人、高職每班45人,對應少子化趨勢,5年內應減到每班32人。
吳忠泰說,十二年國教推動後,高中職學生差異會拉大,若每班動輒還是40多人,老師將無法顧及每位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公立高中缺額主因是「少子化」,和私校無關;近來少子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中學招生涉及國中畢業生數、招生策略等,問題複雜。
他說,對於學生缺額較多的學校,可能開放「續招」,減少班級人數、進行差異化教學實驗,也是可行方式。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及高職組副組長蔡志明表示,目前僅開放偏遠地區公立高中職續招,基隆情況很特殊,雖然在大台北都會區中、交通便捷,但學生外流嚴重,招生一直都很嚴峻。
蔡志明說,教育部將組成專案小組,針對幾個缺額較多的公立學校提出因應對策;「續招」是其中一個選項,除必須考量區域、公私立平衡,也會影響家長對學校的觀感,會審慎評估。10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