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HOT

【分享】公考申論為什麼得分不高?

發表于: 2014/09/07


教育專家通過長期的教學及批改實踐來看,考生在作答申論歸納概括題得分不高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內容不夠全面。
  閱卷老師閱卷時往往速度較快,採點給分,每個採分點2-5分不等,一般20分的歸納概括題,採分點大約在6-10個。有些考生的回答不夠全面,沒有得分點,分數自然就下來了。當然評分存在一定的客觀性,考生要從自身找原因,記住要多寫要點。
  二,概括不夠精練。
  每個題目都會有字數限制,歸納概括也不例外。2014國考地市級和副省級試卷的第一道歸納概括題分別要求字數為200字和150字,因此,概括精煉顯得尤為重要。
 三,表述不夠準確。
  語言拖沓,表述不規範甚至用詞錯誤,語句不夠通順,這樣的回答分數就不會很高。
  四,作答邏輯混亂。
  很多考生作答時往往為了多寫幾個要點而出現語言重覆甚至語無倫次的情況,這是極其不可取的。在閱卷中,“層次清晰、條理分明”也是一項計分點,還特別提出“優秀者加1分”。
  針對以上情況,中公教育專家結合歸納概括題的作答步驟重點分析如何應對這些不足。
  步驟一:概括每一組材料的內容
   可以用手中的筆邊閱讀邊畫出或圈出要點,然後列出關鍵詞或用自己的語言歸納材料內容。在閱讀材料的過程中要將符合題目要求的相關要點找全,確保作答內容 全面。這一步驟重點在於:考生在閱讀材料的過程中一定要謹記題目內容及要求,並將題目中的關鍵詞與材料中的相關內容銜接起來。
  步驟二:把性質一致或特點相似的材料合併歸類
   第一個環節是分析的過程,是點與點相連的過程。這個環節是由點到面的過程,是在復讀或跳讀的過程中完成,考生要打破材料的自然安排順序,把屬於一個方面 的問題進行歸納,把屬於不同方面的問題進行區分,可以使用一些特殊的標記方便自己查找。這一過程是確保作答要點概括起來比較簡潔,避免內容繁瑣和重覆。
  步驟三:提煉出主題和層次
   這一步需要腦和手同時進行,頭腦思考如何提煉出開頭和主體及結尾,動手就是把頭腦中的思考進行實踐的過程,強調對歸類的內容進行重新排列,而不是簡單的 羅列。這個環節類似於把半成品加工成成品,是質的變化,而不是量的積累。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在作答時語言要言簡意賅,準確表述。
  步驟四:起草成文
   這一階段一定要註意作答內容的邏輯安排。有些歸納概括題直接寫要點內容即可,例如“結合給定資料,列舉存在的原因有哪些……”,或是“總結具體表現有哪 些……”,可以直接列舉要點作答,但要註意標註便於識別的作答序號。而有些題目要求有一定的結構安排,條理要求清晰,這就要求考生樹立結構意識,避免因結 構不合理而失分。
  【真題鏈接】
  如何做好基層文化建設工作,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請你談談“給定資料1~3”對做好這方面工作有哪些啟示。(20分)(2012年國考申論地市級第一題)
  要求:緊扣“給定資料”,條理清楚。不超過300字。
  【中公解析】
  本題要求歸納啟示,作答內容可結合資料前3條來總結,要在歸納三個案例中具體做法和意見的基礎上,進行深度歸併整理,提煉出
http://find.sina.com.tw/news/%E9%AB%98%E5%B1%A4
高層次、普遍性的啟示,使具體
http://find.sina.com.tw/news/%E7%B6%93%E9%A9%97
經驗上升到抽象的啟示層次。如:
  【材料1】
   介紹了牛街改造的做法和效果,可以從原文中提煉出“資源”、“佈局”、“風情”、“申遺”等關鍵詞,概括其“保護民族傳統文化”的經驗,歸納為可以借鑒 的“啟示”,包括:對於少數民族歷史聚居區,利用現有條件和歷史文物資源進行修繕,保持宗教建築物佈局的完整性,凸顯民族風情,弘揚民族文化特色,將武術 拳種等資源申報非遺,加強保護。經過提煉和整理之後,可以作為第一題第一層次的答案。
  【材料2】
  通過王其璋的事跡介紹農村電影文化服務的經驗做法,可以提煉出“扎根基層為農村群眾提供電影放映服務,
http://find.sina.com.tw/news/%E6%99%AE%E5%8F%8A
普及農業科技,幫助
http://find.sina.com.tw/news/%E8%BE%B2%E6%B0%91
農民致富”等要點,同國家基本文化服務
http://find.sina.com.tw/news/%E6%94%BF%E7%AD%96
政策的精神相
http://find.sina.com.tw/news/%E8%81%AF%E7%B9%AB
聯繫,可以引申出:“基層文化工作要堅持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保障群眾的基本文化
http://find.sina.com.tw/news/%E6%AC%8A%E7%9B%8A
權益”。提煉和整理之後,可作為第一題第二層次的答案。
  【材料3】
   以座談會發言摘編的形式,通過三個基層幹部的談話,概述了農村、社區文化工作存在的問題以及各自想出的辦法、採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可歸納出加強基層 文化建設的四方面必要措施:“隊伍建設、設施建設、制度建設、載體建設(如開展宣傳,豐富服務活動形式)”。提煉和整理之後,可作為第一題第三層次的答 案。
  前3條材料的要點整合,規範書寫,即可形
http://find.sina.com.tw/news/%E6%88%90%E6%9C%AC
成本題的完整答案。
  【參考答案】
   做好基層文化建設,弘揚民族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是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遵循文化建設的規律,將繼承、保護與宣傳、弘揚結合起來。一是在歷史文化街區改造 中要註意利用現有條件和歷史文物資源進行修繕,保持歷史建築物佈局的完整性,凸顯民族風情,弘揚民族文化特色,並註意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二是基層 文化工作要堅持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將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普及科技知識、幫助群眾致富結合起來,保障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三是在社區、農村基層文化建設 中,要著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活動設施、管理制度、活動載體四方面建設,確保文化工作有人抓、設施有人管,有章可循,充分利用文體設施並做好宣傳發動,多 形式豐富居民文化生活。
  以上即是中公教育專家針對考生歸納概括題不易拿高分所提出的具體對策,考生應在熟練掌握方法的基礎上勤加練習,多做題,多總結,這樣才能剋服作答中存在的不足,確保在正式考試時拿到高分!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詳全文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902/13259603.html
公考申論歸納概括題為什麼得分不高-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902/13259603.html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902/132596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