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公職律師招考 周四審查

發表于: 2014/03/04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考選部擬新增高考公職律師類科,深受考生關注,上周考試院第一次小組審查,針對公職律師是否提高加給,仍未達共識,今年是否來得及招考,本周四的考試院會將是關鍵。

考選部依照用人機關需求,增加公職律師類科,凡是持有律師執業證照,而且具備兩年相關工作經驗者,即符合報考資格,錄取之後,比照高考三級錄取人員敘薪,約4萬3千多元。

律師考試新制上路至今3年,及格率大幅提高,每年進入市場的執業律師比往年增多,接案壓力與競爭力也比往年更強,坊間也有接不到案件的流浪律師,工作性質穩定的公職律師因此受到矚目。

不過,公職律師兩度闖關考試院會皆未過關,上周進入考試院會小組審查,仍無結論,最快本周將進行第2次小組審查,只不過,審查小組對於公職律師有不同意見,也為公職律師對外招考,增添變數。

審查小組認為公職律師職等、敘薪與其他高考類科沒有差別,恐無誘因,無法吸引執業律師報考,要求考選部與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協調,提高公職律師的專業加給。

由於公職律師進機關之後,與其他高考類科人員的工作性質沒有差別,據了解,銓敘部對於提高公職律師加給,仍持保留立場,因此,今年若要對外招考,恐怕不是很容易。

考選部表示,今年如果要對外招考公職律師,最快本周四的考試院會就得通過,否則無法趕上報名時程。

考選部表示,依照規定,相關考試辦法須先通過考試院會,各個機關才能提報缺額至人事行政總處,由考選部彙整之後,成立典試委員會,才能開始對外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