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兼任研究助理無勞健保 勞委會:學生可提申訴

發表于: 2013/10/29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鄭麗君今天(29日)指出,國科會計畫助理、臨時工約8萬多人,但有勞保者卻不到2,000人,立委呼籲勞委會應該重視學生的勞動權益。對此,勞委會與勞保局表示,如果學生認為權益受損,可以向各地勞保局申訴,只要有違法,一定會依法開罰。央廣記者蕭照平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鄭麗君2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規定,執行機構應該替兼任助理人員以及臨時人員辦理勞健保,其費用由業務費支應,但卻有許有學校沒有依照規定替助理投保。
林淑芬更指出,在國科會計畫約用人員當中,有6萬2千多名兼任助理,其中只有845人有勞保、809人有健保;而在1萬9千多名臨時人員中,只有830人有勞保、480人有健保。她認為這這嚴重影響研究助理人員的勞動權益。林淑芬說:『(原音)學校研究機構並沒有依照國科會的規定,不幫這些臨時人員、兼任助理投保,讓我們這些孩子成為學術代工黑工。(學生)損失的不只是勞健保權益,還有他退休金的累計,他退休金累計。』
台大工會秘書長林凱衡也說,對碩博士來說,協助參與研究就是一種學術工作,但在研究工作期間卻沒有任何勞保與年資保障,他認為這非常嚴重。林凱衡說:『(原音)最後投保薪資可能是新台幣4萬3千9百元,但因為我損失7年年資,可能會在我老年以後,我年金平均少領新台幣4,000塊,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對此,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黃琦雅,則呼籲各校不要認為學校是教育環境,就忽略跟學生間的僱傭關係,她也提醒學生,如果認為權益受損,可以向各地勞保局申訴,勞保局則表示,只要查到違法,一定會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