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2

【其它】冬季進補多吃「3豆」補脾益胃養氣血

發表于: 2015/01/11


冬至已過,冬季漸入佳境。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俗話説「冬令進補」,想要進補有好效果,你要先做好脾胃保健工作。冬季如何補脾益胃?下面就為你介紹冬季進補適宜多吃的「豆」。
冬季進補前要先健脾胃
冬季進補的食物滋膩、難消化,有些又有點偏溫補。對於一些脾胃功能差的人,建議先調脾胃再進補。脾胃功能不好,吃補的東西可能會成為「火」、「濕熱」、「痰」等,誘發感冒、腹脹、胃口不好等身體不適。女人冬天補脾胃等於養氣血。女人想要變美就要補益氣血,而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補脾胃就是補氣血,是讓自己變美的前提。
「豆」是健脾胃的「好幫手」
豆類食品是冬天補脾益胃的最佳食材選擇。豆類食物有化濕補脾的共性,尤其適合那些脾胃虛弱的人食用。不過,根據種類的不同,它們的食療作用也有所區別。冬季補脾益胃可多吃一下6種豆類食物。
1.黃豆
黃豆是我們最熟悉的豆類,特別是老人喜歡在豆類食物中,黃豆可謂是一個主角。黃豆性味甘平,歸脾經和胃經,有清熱利尿和解毒的功效,它對於胃中積熱、厭惡油膩有很好的療效。同時,黃豆是蛋白質主要來源。平時多喝點豆漿、吃點豆類食物不但可滋養脾胃,而且對於女性朋友來説有美容養顏的作用。黃豆製成豆漿後,更有利於脾胃的消化和運輸,能排解脾胃中的脹氣、解熱潤肺。
2.黑豆
黑豆營養豐富,有「豆中之王」、「營養之花」之美稱。黑豆有補脾腎、益陰活血、安神明目、利濕通淋、清熱解毒的功效,久服黑豆還可防止皮膚産生黑斑,能使皮膚變得細嫩有光澤。
3.綠豆
綠豆性味甘寒,歸心經和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止渴解煩、明目降壓、利咽潤膚、消脂保肝的功效。可用於暑熱煩渴、瘡瘍腫毒、腸胃炎、咽喉炎、腎炎水腫等病的防治。當然,不是什麼體質的人都可以吃綠豆的,綠豆吃多了,反而會損傷脾胃。因此一定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