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7 期
4624枚
 9 

【其它】冬至熱水泡腳防老 緩解疲勞、促進血液循環

發表于: 2015/12/22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冬至日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自此之後,晝夜短長開始變化,夜消晝長,直到九九八十一天,轉入春天。冬至還被人們看作是冬季最重要的節日。
 
冬至民俗
現在,一些地方還把冬至作為一個節日來過。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湯圓、冬至長麵線的習慣。有些地區在冬至這一天還沿襲著祭天祭祖的習俗。
 
冬至民間還有貼繪「九九消寒圖」的習俗。消寒圖是記載進九以後天氣陰晴的日曆,以卜來年豐欠。關於九九消寒圖的形式很多,比如格子消寒圖、文字消寒圖、梅花消寒圖、美人曉妝消寒圖等,這些消寒圖的繪製方法是一樣的,只是在形式上有所區別而已。分成九九八十一個,每天畫去一個,九九八十一天之後消寒圖畫完,也就說明冬天已經過去,進入了溫暖的春天。另外九九消寒歌是一種民間節令歌謠。舊時,冬季來臨時,小孩子們常會吟唱這樣的歌謠: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這便是幾乎流傳於中國各地的最為膾炙人口的「九九歌」。
 
足部保暖
數九寒冬,外部環境的溫度過低會促使人體毛細血管緊縮,致使血液循環不暢,因此很多人在冬季會有手腳冰涼的感覺。由於人體多數時間處於直立行走或坐姿,這讓體內的大量血液集中於下肢,但足部因缺乏脂肪的保護,又特別容易受寒,因此人們須在注意防寒、防濕的同時,適當加強足部保暖。可選擇在睡覺前以熱水泡泡腳,同時以手指對腳底、腳背、腳趾加以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俗話說「竹從葉上枯,人從腳上老」,足部的保暖及護理在冬日裡非常重要。
 
與臟腑相聯繫的足部反射區加以良性刺激,能在緩解足部疲勞的同時,也有益於身體健康。
 
冬至進補好時候
冬至是人們常說的「數九」嚴寒天的開始,即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應注意防凍保暖也就是護陽。對於中老年人和兒童而言,許多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的宿疾最易在這一時期發作,為較好防範這一時期疾病和促進人體健康,中國醫學特別重視冬令進補。
作為傳統進補的開始,冬至日與天地陰陽氣交相合,此時人體內消耗相對較少,進補後可發揮出理想的藥效,且可保存封藏最長的時間,最大限度地促進人體內陽氣的萌生。
 
資料來源:書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2882
《24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編著、譚興貴/主編、于雅婷/主編
出版社:人類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