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9011枚
 3 

【國內】冰山

發表于: 2013/11/15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發現,南極洲有一座面積如新加坡的冰山,今年7月從派恩島冰川裂出後,往北漂向海洋,若再進一步漂浮至南大西洋,可能會威脅繁忙的海運航道,多名英國科學家正密切監測其移動路徑。
根據CNN報導,這座冰山面積約700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加坡的大小,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科學家馬許(Robert Marsh)表示,如此大面積的冰山可能要耗時1年以上才會融化,「這段期間足以向北漂浮很遠,到達南冰洋附近的世界海運線」。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專家畢格(Grant Bigg)則向BBC表示,冰山原本因為海冰包圍還和冰河靠得很近,但在南極的冬天結束後,海冰融化,冰山有了漂向大洋的出路。
目前科學家已獲得緊急提供補助款,展開為期半年的監測活動,期間會利用各種衛星數據追蹤冰山位置,並預測其路徑和可能對路過船隻、環境造成的影響,同時,會測試一種用於冰山災害警報系統的技術。
研究員表示,這將是首次追蹤如此龐大冰山的移動路徑,雖然冰山的體積不足以構成長遠影響,但隨著全球暖化的影響增加,日後,若經常發生類似事件,導致大量淡水積存,將改變洋流的密度和速度,帶來長遠影響。
影片為冰山脫離南極,科學家正展開監測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