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4605枚
 0 

【新聞】冲:黑官漂白形容 太沉重了

發表于: 2013/01/06



 

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健保、勞保兩局近千名金融雇員轉公務員引爆行政、考試兩院戰火,面對考試院長關中表態「不容許黑官漂白」、揚言釋憲,行政院長陳冲昨親上火線回嗆,指考試院過去曾承認這些人轉正式人員,升等證書當時也是「考試院長簽名蓋章的」,盼讓他們「繼續安定工作下去」。

陳冲還說,指他們黑官漂白,「形容詞太重了」。這些雇員都是第一線基層職員,硬要說是很大的官,對雇員是「難以承受之重」。

陳冲說,法律修正案還在立法院討論中,通過後才會有是否違背憲法的問題,現在說聲請釋憲還「言之過早」,「沒到那個程度」。

他要外界理性看待該案。陳冲說,這些金融雇員升等考試都是很早以前辦的,後來考試院也沒辦了,不僅來源沒有了,以後也不會有這次組改機構轉行政機關的問題,未來根本不會有考試院所說的援引浮濫使用疑慮。

他強調,勞、健保局近千名雇員都是廿多年前參加升等考試,通過升等考試當然就是正式職員,而且他們拿的也是當年考試院長、部長、司長簽名蓋章發出的證書。也許考試院現在認為這不是非常正規的考試,但畢竟當時也是考試院辦的考試。

陳冲說,考試院過去曾承認這些人可以轉為正式公務人員,後來認為可能有問題,民國八十七年才又發了解釋函說不可以,並停辦升等考。但解釋函後因出現法律模糊空間,所以行政院才會利用這次組改提出法律修正案,讓這批人可以安定繼續工作下去。

陳冲強調,這些基層雇員都很努力,像近期密集舉辦的年金改革座談會,很多勞工也都稱讚勞保局基層雇員非常努力。還說這些第一線雇員長期以來和公務員做同樣工作、同樣職位,不要因為現在機構變機關,就讓他們不安。

經查,以勞保局金融雇員為例,他們當初進勞保局時投保的是勞保,升等考試通過後則轉公保。陳冲說,修正條文寫很清楚,這些人只能待在原單位,不能到政府其他單位當公務員,行政院已面面考慮,願誠意與考試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