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2 

【新聞】冷凍空調技師 出路廣

發表于: 2013/11/09


【經濟日報╱文/張義宮】
冷凍空調是現代文化及生活的必備品,但也是最耗能的建築設備之一,冷凍空調工程技師具有規劃、設計、監造的專業工程人才,受到的重視與日俱增。
 
冷凍空調技師素有「冷凍空調產業規劃師」美譽,職掌項目範圍甚廣,包括:從事冷凍、冷藏、空調等設備的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製造、安裝、保養、修護、檢驗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設備廠需求大
 
在全省1,200家甲級及以上的工程公司,有超過四分之一、逾300家公司需要有至少一位冷凍空調技師證照才能執業。目前領有證照的技師只有613人,在國內各科執業技師人數中,比起有些業別技師證照人數超過9,000人,冷凍空調技師算是難考、搶手的技師證照。
今年的冷凍空調工程技師將於11月23、24日登場,考試科目有六科、年度錄取率約16%,是冷凍空調學系畢業生在職場上最受重視的一項考試。
報考資格有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冷凍空調工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另外,符合前述條件的學校相關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曾修習冷凍空調或冷凍空調原理或冷凍空調工程或冷凍空調系統設計或冷凍與空調、熱力學或冷凍空調熱力熱傳或工程熱力學等學科至少五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15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冷凍空調(原理)、熱力學、流體力學、冷凍工程與設計、空調工程與設計等五學科中至少三科,有證明文件者。
而普通考試冷凍工程科考試及格,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高等檢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者。以上四種資格均可報考。
考試科目有「冷凍工程與設計;空調工程與設計;熱力學與熱傳學;冷凍空調自動控制;電工學(包括電機機械);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
冷凍空調工程技師的考試及格方式,以錄取各該類科全程到考人數16%為及格。全程到考人數16%若有小數,一律進位取其整數,並以全程到考人數16%最後一名的總成績為其及格標準,最後一名有數人同分,一律錄取。
 
可出任公務員
本考試各該類科應試科目總成績的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各該類科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總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的科目,以零分計算。
 
冷凍空調工程技師證照在職場上,主要到需求量大的設備廠商,例如大金空調、日立冷氣、Panasonic、聲寶、大同、東元、三洋電、禾聯碩等家用及商用空調公司任職。
此外,技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電子廠務等對冷凍空調工程技師需求都相當高。考上這張證照也可自行創業,開設冷凍空調工程公司,不需要資歷限制。由於是高考及格的證照,也可擔任公務人員,出路相當廣泛。
業者指出,取得冷凍空調技師證照,還有很多看好處,包括報考研究所加分、就業基本的薪資條件高、具創業保障,以及可轉任公務員等。
在就業行情方面,冷凍空調業界透露,擁有這張證照的起薪約4萬至5萬元,自行開業的年營收達200萬至300萬元也不是夢。無論是在冷凍空調界就業或有志創業,冷凍空調技師證照都是很重要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