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其它】冷得發紫 小心!原來是血管炎

發表于: 2014/12/18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那時候天氣冷,冷到手指都會麻麻的,以為是血液循環不好,所以又是吃中藥、又是熱敷,沒想到麻到都快沒感覺了,去看醫生才嚇到,原來不是小麻而已,而是嚴重到指頭快壞死,醫生還說:「如果晚一步確診,可能就要截肢…」25歲的小君(化名)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表示,許多人都會以為手指麻是血液循環不佳,像小君這樣愈趨嚴重,就有可能是血管炎作祟,手指的末梢血管因長期栓塞、壞死。
血管炎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攻擊血管組織造成,也因為血管遍布全身上下,其症狀可說是「千變萬化」。若侵犯至心臟、腦部、肺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肺部栓塞等;若是腎臟、腸胃等,可能引發血尿、蛋白尿、腹痛或關節疼痛。其中較常見的是皮膚出現紫斑,如果用手指壓在紫斑上沒有退色,應特別注意。
魏正宗醫師表示,血管炎分為因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的;或C型、B型肝炎等引起的繼發性血管炎;也有原因不明的原發性血管炎,雖然較為少見,但嚴重程度相對較高,且難以察覺。因此若出現手腳冰冷、凍麻、發紫等的早期症狀,如雷諾氏症候群,可能就不只是冬季體虛,若忽視不理,血管炎進而侵犯至臟器,恐怕更難治療,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人對血管炎認知不足,不少病人在皮膚科、腎臟科、神經科繞了一大圈,才會被轉來風濕免疫科。」 魏正宗醫師提醒,若有多處器官同時出現症狀,應考慮血管炎的可能性,應警覺、及早治療。若是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感染引發的血管炎,需從疾病治療、控制著手。
若是較嚴重的原發性血管炎,過去傳統治療採免疫抑制藥物,如類固醇、化療藥物,但治療歷程長、副作用較大。如今可採用B細胞標靶藥物靜脈注射,其成效較佳、縮短治療時程僅需4週,且副作用相對低很多,已於今年九月通過健保給付。
魏正宗強調,如果為不明原因造成的血管炎,抽血檢驗ANCA,就能對症下藥,如B細胞標靶藥物可有效抑制B細胞,及B細胞分泌的ANCA抗體。另外也提醒,由於血管炎相當「難纏」,容易復發,因此所有的治療都需長期且追蹤,不宜斷然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