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外】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菲特使聲淚俱下促減排 感動全場

發表于: 2013/11/12


2013-11-12 01:26 中國時報 【鍾玉玨、王嘉源/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屆締約國大會,1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揭幕,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一連開會12天,就2015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協議。這次適逢巨颱「海燕」重創菲國,造成逾萬人罹難,極端氣候的風險更引起國際重視。
     菲國特使沙諾在會上發言時,聲淚俱下呼籲各國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還宣布要絕食到會議「看到有意義的結果」為止。沙諾的動作令與會代表們感動,全場起立鼓掌。去年12月強颱「寶發」橫掃菲國南部,造成數百人喪生後,沙諾就曾含淚懇請各國加速實踐溫室氣體減排承諾。
     這次海燕風災災情愈加嚴重,而沙諾上周末人已到華沙,他因擔心災區的親人是否都倖存,在受訪時同樣難掩情緒,表示會更賣力促請各國達成協議,「為我國的將來奮戰」。
     各締約國曾同意2015年之前敲定一項新協定,將全球平均溫度的增幅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預計2020年生效施行。但各國對如何實踐減排承諾,如何判定是否符合減排目標,是否應懲罰違背承諾的國家,是否應讓貧窮國家享有特殊待遇等問題,仍存在諸多歧見。
     環保專家警告,人類若遲遲不行動,將面臨洪患、高溫、乾旱、海平面上升加劇等災害。菲國是千島之國,高居全球最易受氣候變遷之害國家的第三位,每遇颱風季,農損與產損金額之高,約占GDP的2%。一位聯合國駐菲律賓官員形容這次風災彷若2004年南亞大海嘯,估災損達140億美元(約台幣4100億元)。
     受氣候變遷影響,菲國東部海平面上升速度之快,在全球數一數二,因此海燕過後,濱海地區水患嚴重,死傷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