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新聞】分組合作學習 169校開辦

發表于: 2013/06/0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教育部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全國已有169所中小學參與計畫,目標是於103學年度,擴散至所有學校。
傳統上課是老師講、學生聽,單方向灌輸知識效果較差。運用小組模式,讓學生共同研討,優秀者可藉此練習歸納重點、講解,學習較落後的人,則能獲得同儕的協助。並且在小組合作中,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激發創造力和批判力。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101學年度透過工作坊,已有1300多位教師接受「分組合作學習」的訓練,目前有133所國中、36所國小開辦計畫。102學年度起將以跨校合作的「滾雪球」模式,擴散至全國各校。
十二年國教將於103年正式實施,教育部設定目標,103學年度全國所有中小學,每校至少要有1個學習領域實施「分組合作學習」。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教師培訓工作坊手冊建議,在分組學習中,必須建立組內的相互依賴關係,榮辱與共,但仍要強調個別負責。老師可以隨機抽選小組成員口試、要求報告上註明每位成員的貢獻、分開進行小考等方式,確定每位同學都有學會。10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