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初考、五等考生大減

發表于: 2013/10/23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國家考試報名人數今年大幅減少,補教業者分析,從報名人數回到金融海嘯後報名人數開始起飛的水準來看,想投身公職的考生數已經脫離金融海嘯的影響,回到了基本面。
志光集團北區督導張家旗指出,國考報名人潮是二○○八年金融海嘯帶起來的,當年許多人被金融海嘯嚇到,都想找安穩的工作及避風港,導致二○○九年國考人數暴增十萬人;之後幾年國考人數持續成長,到去年近八十萬人達最高。
張家旗指出,經過幾年的沉澱,許多參加公職考試失利的人,慢慢習慣大環境的變動,陸續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與工作中,離開了考生行列。
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為何今年突然少了十萬人報考;初步觀察,低階的公務人員考試,包括初考及五等特考人數大幅減少是主因。
這個觀察與保成補習班經理朱孝敏相同。朱孝敏指出,高普考報名人數減得不多,但是初考、五等考試及鐵路特考佐級的報名者大幅減少;初階公務員開出的缺額減少,博碩士高學歷「高資低報」者大幅減少。
張家旗及朱孝敏都認為,從去年底開始紛擾不斷的公務員年金改革及福利縮水的問題,也影響部分考生報考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