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1 

【新聞】初考放榜 35博士全摃龜

發表于: 2013/03/09




 

作者: 徐子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昨天放榜,雖有六萬多人到考,最後僅錄取五六五人,錄取率一.一四%,競爭十分激烈。特別的是,這次初考還有卅五名博士、五二一四名碩士報考,結果博士全部摃龜,碩士也僅六十七人上榜,顯示高學歷未必是國考錄取保證。

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近來因為經濟不景氣因素,吸引不少考生搶捧鐵飯碗。統計今年初考有六萬六七二四人報考,到考四萬九三七二人,錄取五六五人;其中正取四三四人,增額一三一人,錄取率為一.一四%,比去年一.二四%略低。

 

各類科中,以會計錄取率一.八七%最高,一四四三到考取廿七人;廉政錄取率○.四○%最低,一九九五人取八人。此外,今年上榜年紀最大五十八歲,最小十九歲,都錄取人事行政。

 

由於初等考試沒有學歷限制,年滿十八歲即可報考。錄取通過訓練後,將以委任一級職等敘薪,多辦理收發、文書、出納等工作,月入二萬九千元,略高於任職民間企業的社會新鮮人。許多人將初考當成考公職跳板,錄取後先任職,再報考高普考跳槽,因此每年都吸引上萬名考生報考。

不過,近年各類國考也吸引不少高學歷考生。今年初考報考者,卅五人有博士資格,最後廿二人到考,此一數據雖創下史上新高,最後卻全數落榜。自民國九十三年起,考選部開始統計碩博士考生資料,至今未有博士考生通過初考。

 

碩士部分,今年有三八○八人到考,僅六十七人上榜,錄取率一.七%,代表高學歷未必是國考錄取保證。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近年來國考確實有「高資低考」趨勢,因國內碩博士畢業生較往年多,碩、博士應考國考人數也越來越多。

他說,因初考只考四科且全是測驗題,題型較簡單,適合國高中畢業者參加,考選部不樂見碩博士報名初考。

 

他建議,博士可以投入較高等的國考,如高考一、二、三級考試,以及特考三等以上考試,有申論題等混合題型,準備起來也比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