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4 

【身材】別把鳳梨當餐前果 過度攝取會肥胖

發表于: 2013/05/28


別把鳳梨當餐前果 過度攝取會肥胖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3507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3507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8日 09:30

夏季盛產的鳳梨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特殊的天然酵素,有助於幫助消化、預防便秘,向來是餐桌上常見的水果。不過,苗栗大千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江仕峰也提醒,鳳梨的熱量和鉀離子含量高,肥胖減重者和慢性病患者應酌量食用,一般人也要避免當餐前水果,以免造成胃壁受損而導致腸胃不適。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13507/34900.jpg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13507/34900.jpg
鳳梨含有多種營養素,具有抗氧化、養顏美容、幫助消化等功能,但江仕峰營養師提醒腸胃功能不佳者應減少攝取,以免引發腸胃不適。(攝影/黃志文)

 
鳳梨的5大好處
苗栗大千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江仕峰表示,鳳梨屬熱帶地區水果,台語稱之為「旺來」或「王梨」,營養素種類多且豐富,包括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及多種礦物質等。
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5倍,對預防感冒、癌症、消除自由基和美容美白都有保健效果。
維生素B1:可消除疲勞、增進食慾。
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出腸中穢物,改善便秘的症狀。
鉀離子:搭配高纖維,符合「得舒飲食」的概念,具有降低血壓的效果。
天然酵素:鳳梨特別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鳳梨酵素」,是種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有助於幫助消化和吸收。
鳳梨飲食停看聽
鳳梨的汁液豐富、酸甜適中、芳香可口,常被民眾當作改善食慾不振的必備夏季開胃水果之一。不過,江仕峰營養師提醒,鳳梨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建議吃之前應注意體質問題,且食用時間點也要有所控制,以免引發過敏和腸胃不適。
高糖高鉀:鳳梨因糖份含量多、甜度高,屬於高GI食物,120克的熱量就有50大卡,過量容易造成肥胖,且會導致血糖急速上升,患有糖尿病或因肥胖減重者,應避免食用過量。同時鳳梨含有豐富鉀離子,會影響腎臟代謝功能,腎臟病患者應酌量食用。建議每天攝取量控制在125克以內,相當於食用碗的8分滿,或3片掌心大小,且食用建議以新鮮有果肉的方式為之,避免打成果汁或選用鳳梨罐頭。
過敏體質者:部分對鳳梨蛋白脢過敏者,食用鳳梨後會出現頭暈、嘔吐、腹瀉、全身發癢等過敏症狀,此時建議盡速就醫。
腸胃功能差者:雖然鳳梨可幫助消化,但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如腸胃潰瘍,容易因鳳梨酵素分解蛋白質的能力太強而引發腸胃不適。
食用時機:即使是一般人,營養師也建議飯後再吃,如果在兩餐中間或餐前食用,都可能造成胃壁受損引發不適。此外,吃鳳梨時應避免過量,以免刺激口腔黏膜、降低味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