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0 

【心得】別讓不良的試題干擾你的信心

發表于: 2013/08/25


         試題的品質有別,考生對試題的品質也需要有評估能力。透過考古題或模擬考題練習是許多上榜考生的共通經驗,因此考古題或模擬考題是準備考試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同一份試題經過多次的反覆記憶後,試題與選項的配對正確率提高是因為學習產生效果還是一種虛假的記憶效果?這個可能是考生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因為試題與選項的配對正確率會與記憶次數有關而可能與理解無關,而且大多數真正考題很少會一字不露再現,而這是許多考生要注意的。用功的考生通常比較容易考得高分,特別是也同時勤於研究考試方法的考生,然而仍有許多考生很容易受到不良的試題干擾到信心,包括產生虛假信心以及打擊到信心,因此,如何有效掌握考題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以下提供幾個觀點,分享如何評估好的試題來源及其特徵。
 
        好的考題應該是要具有代表性。所謂「代表性」是指在許多權威參考書或學術期刊中反覆被討論的主題,而好的考題通常不是來自於坊間考試顧問公司、一般書籍或講義。例如管理學相較於心理學而言最缺乏理論基礎,而且只是綜合各種學說而來,許多管理學的內容在本質上是缺乏實證基礎,甚至許多觀點說都只是新奇或聽起來有趣,真正從事學術研究者而言對這些並不感興趣,因為這些觀點很難從實證研究中被確認為是有效的管理。並非缺乏實證觀點考題是無效議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實務,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觀點並非實證科學,但卻是當今最受尊崇的管理觀點,因為其觀點放諸四海皆受用,相當具有代表性。對於準備參與國考的考生而言,應該多涉略權威性參考書,那些書籍的共通特徵就是會經過好幾版的印刷(大多會有5~10版以上),那些書籍都堪稱是經典之作,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容會充滿許多實證性知識,而非一些片面的論述或主張,除非試題委員對學術性議題涉略不高,否則其出題的範圍必然是涵蓋在權威參考書或學術期刊中一直被反覆討論的主題,因此考生首先至少應該掌握有1~2本權威性參考書籍面對考試,因為試題的來源大致是源自於這些書籍。
 
     好的考題也必須要具有鑑別度。所謂「鑑別度」是指相同的試題能區別不同受試者答題能力高低的程度。如果一份試題無法區別出博士及大學資格考生的答對率,這樣的試題就被視為缺乏鑑別度,低鑑別度的考題要不是會讓考生一致認為太過簡單不然就是難度太高,這個結果會使得大多數考生都能答對或答錯,而更麻煩的是有許多試題語意/邏輯不清,甚至是單選題卻出現多個正確答案,我們幾乎在每年的國家考試試題中都會看到這種多選項的送分題。有專業人士曾表示,TOEFL考試試題每一題的成本是數千美元,由此可知,專業性程度高的試題是要花費很高的代價。對於努力作試題的考生來說是值得鼓勵的,因為做試題不僅能對學習成果進行初步檢視,而這也有助於提高答題的敏感度。另一方面也值得考生注意的,別因為受到低鑑別度高難度的試題而感到挫折,因為這是不同出題機構所提供的試題品質本身的問題而不是考生答題能力的問題,總體而言,學術性機構(例如學校)或國家機構所出的試題品質通常會比較可靠,而一般性機構則否,因此考生在選擇試題時應該掌握這個方向,別浪費時間在低鑑別度試題身上。
 
       好的考題必須是要具有可靠性。所謂「可靠性」是指專業性觀點在許多實證研究結果都能獲得支持。對於未曾有過論文寫作的考生而言可能很難理解何謂「實證性」,縱使是已經有論文寫作經驗者而言,也不一定都能掌握大多數的實證性觀點,因為教科書的觀點與實證研究者所關心的議題是有極大落差,而且許多學科本身並非強調實證科學,例如:法學或人文歷史等等,因此,具有實證性觀點的議題不必然會出現在所有的教科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那些權威性參考書都會反覆解釋那些具有實證性的觀點,也就是說核心性議題都會在不同的權威性參考書同時出現。可靠的觀點通常會成為許多機構的考題,而其在試題所使用的字眼或語意也都很一致,對於許多用功的學生而言,大致上能一眼就看出題目的問題重點,反之,缺乏實證性為基礎的考題很容易讓考生產生挫折,因為會讓人困惑的是過去所讀過的權威性參考書籍中未曾出現這些概念,會讓人困惑究竟是自己讀的不夠深還是不夠廣?事實上,只要在2~3本權威性參考書籍都未曾提及的考題概念或許是可以忽略,因為在此範圍之外的考題可能已經缺乏可靠性了,考生不需要因此大費周章要去掌握所有的考題。
 
         不良的試題不僅會產生虛假信心,有的甚至會打擊信心。雖然考試並非在作學問,許多試題委員也並非都是學術背景,不過考生在面對考試時還是應該要以具有學術性基礎的參考書籍面對考試,因為這些是試題的重要來源。雖然考古題有助於學習效果,不過考生在評估模擬考後的成績還是要回頭評估這些試題的出處,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找源頭。雖然考試並非是學術性測驗,不過考生在準備考試時還是應該要學術性議題為核心,特別是考生將來是隸屬於學術性機構身分,具有學術性議題的概念是可長可久。反覆記憶是學習的開始,思辨則是提升知識水平的最後一哩,別讓不良的試題干擾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