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26115枚
 4 

【其它】刮舌苔讓您疾病消除~中醫觀點

發表于: 2012/09/09



刮舌苔讓您疾病消除~中醫觀點



舌頭上的味蕾長期間被舌苔覆蓋,除了衛生不良及產生口臭外,味覺變遲鈍。令人不自覺地多吃了許多食物。同時食不知味,而多加調味品與醬料,最後形成體重上升與身體毒素累積更多的結果。因此,勤勞刮舌苔便是一個養生的好習慣。



根據傳統中醫的全息反射論而言,舌頭是人體內臟的縮影,它反應臟腑的虛實。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有刮舌苔的好習慣,他們喜歡使用竹片或象牙。而印度瑜珈行者也有早晚清舌苔、刷牙的養生習慣,他們喜歡用銀製刮刀來清除舌苔,若沒有刮刀,會採用一般湯匙來替代。中醫與印度傳統養生學常善用「舌診」來發覺病症,每天早上,在未清舌苔之前,要對鏡自賞一番,仔細觀察舌頭的顏色、舌苔的厚薄以及舌頭的質感。



由於舌苔混合著口腔唾液和滲出的白血球、細菌代謝物、絲狀乳頭、蕈狀乳頭、乳頭所脫落的上皮細胞剝落物和食物殘渣、黴菌等的混合物苔狀物。由於舌面的黏膜細胞,三~四天就更新一次,所以舌苔變化快,而舌苔長厚主要是絲狀◎乳頭繼續增長成厚苔。另外舌苔可能變厚的原因:



一、很少充分咀嚼食物:人在咀嚼偏硬的體食物時.因咀嚼動作的摩擦,可藉食物磨去舌苔,很少咀嚼者,其舌苔會較偏厚。對一個養生人而言,充分咀嚼食物是很必要的,不僅可品嚐食物原味,減少胃腸負擔所造成的身心不適,也可享受活在當下。



二、唾液分泌不正常:唾液有抑制口內細菌繁殖的清潔功效及分解口腔食物殘渣。若因生活習慣不良、生病、服



藥、吃抗生素或緊張、壓力、焦慮會使唾液減少,呈現更酸性。而且緊張情緒易導致有消化性潰瘍,容易嘔胃酸,因此口腔更常處於酸性,而易使舌苔變厚。所以保持身心愉悅是很重要的。



三、一早起床:睡眠期間口腔不咀嚼且唾液分泌很少,加上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分解和細菌繁殖,舌苔大都會增厚。



因此,每天早晚刷牙之前,最好以小湯匙﹝或刮舌板﹞伸進口腔,從舌根處開始輕輕的向前刮,然後再開始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