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其它】前10名優良鐵質

發表于: 2012/11/06



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到停經之前,如果飲食不均衡,或刻意節食減重,加上月經期間會大量失血,很容易落入缺鐵的危險。根據台灣2008年營養調查資料顯示,成年女性缺鐵率是16.9%,幾乎每6個女生就有1人缺鐵,高出男性達8倍之多;其中尤以13至50歲的育齡婦女最容易缺鐵






鐵質的功用是什麼


鐵質體內鐵質的主要功能是形成血紅素和許多含鐵酵素,幫助全身氧氣的運送,細胞能量的產生,進而產生體力,並建立及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同時也是腦部發育和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素。如果出現缺鐵的情況,人體可能會出現頭暈、疲倦,甚至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鐵質的最佳來源

台灣對鐵的建議量為成年男性10毫克、成年女性15毫克,以及停經後只需10毫克。一般來說,動物性食物含鐵的吸收、利用率,是植物性食物的3倍。動物性食物中的鐵稱為血紅素鐵,可從肝臟、豬肉、牛肉、生蠔、蚌等獲得。通常顏色愈紅,含鐵量愈高。而且,鐵質在小腸中被吸收、利用時,不易受其他食物影響。 


吃素的人最好選擇同時含有維生素C和鐵的蔬果,如杏、酪梨、棗子、草莓、黑芝麻、紅豆、綠花椰菜、海藻、紅莧菜。或是在進餐時,多喝一杯柳橙汁、檸檬汁,也有助於人體吸收鐵。


排行前10名優良鐵質食物:

1.      紫菜

2.      黑芝麻

3.      柴魚片

4.      文蛤

5.      榖類早餐品

6.      蓮子

7.      紅莧菜

8.      豬肝

9.      紅豆

10.  黃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