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0 

【國外】創業不NG 青年創業必修的失敗學

發表于: 2014/10/15


2013.08.08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隨著創業風氣日益蓬勃, 自主創業者也愈來愈多,雖然創業成功的案例不斷鼓舞後進加入,但卻也有不少個案在投入創業後,才發現各式各樣的問題接踵而至。事實上,在創業過程中經常會面臨各種疑難雜症, 甚至出現足以導致失敗的因素考驗創業者。
藉由創業而獲得成功的結果固然迷人,但創業所須面對的風險,卻也讓創業者不得不提高警覺。有沒有從開始就注定要失敗的創業呢?答案是肯定的!一個奠基在不穩固基礎上的創業,面對的將會是一段艱辛坎坷的過程,甚至在辛苦打拚過後,依然必須承擔失敗的結果。在創業過程中, 往往是成功與失敗並存,創業成功固然值得欣喜,但失敗時,更應藉此重新梳理檢視整個過程的得失,累積成下一次創業的新動能。本文彙整了「創業者個人因素」、「創業資源」以及「經營管理」等三項較常見導致創業失敗的原因,別急著創業,先看看你準備好了嗎?
一、創業者個人因素?
對於初次投入或準備再次投入的創業者,個人特質及創業前各項準備工作是影響成功與否的首要因素,其中創業動機、經營理念以及對於所創行業的認識,則是創業基礎是否穩固的關鍵。除了對於創業領域的認識、經營事業所須具備的行銷、財務、人力等專業知識與能力、以及親友的支持度,都與創業的成功機率,息息相關。
1.創業者自信不足
在創業的過程中固然需要謹慎, 尤其是在創業初期更須在細微處發現問題,然而過度的小心翼翼,有時將成為阻礙事業發展的絆腳石,創業者必須面對各式的風險,創業自信不足將成為創業能否成功的第一個隱憂。
2.創業領域專業知識不足
另一個容易造成創業失敗的因素即是「一窩蜂」,投入看似不錯的行業與經營模式前,卻未確實做好評估,並檢視自己對該行業的專業與市場動態,是否已充分認識與了解。
3.缺乏企業經營經驗及技能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員工或成功的主管也許有跡可尋,然而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創業家,尤其是微型企業,則必須做好跨領域的管理能力充實與經驗累積。
4.不受到家庭及家人支持
創業初期必然是辛苦的,家人、家族甚至朋友的支持,往往會影響創業過程是否順利,甚至是促使創業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
5.專注於本業
投入創業千萬不要像「花蝴蝶」,認為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任何有關聯的事物都想嘗試;創業初期人力、心力都極為有限,只有專注才能隨時保持領先,並且經營出屬於自己的成功模式。
二、創業資源的認識與取得
創業是漫長的過程, 除了必須考量創業者的個人特質外,需要持續性投入的資源,往往也會為創業者帶來極大的壓力,因此,創業者對於各項能夠運用的資源必須全盤掌握,包含:個人及股東能夠投入的資源、政府提供的創業輔導以及社會所能夠給予的後續協助,才能讓所創事業穩定成長。
1.創業資源未充分準備
創業不僅是人力的投入, 所需要的資金、人脈甚至是專業度等資源,都直接衝擊著創業的過程,進而對創業能否成功造成極大的影響。
2.創業時機不恰當
不同的行業,適合投入的時間點也不一樣,所遇到的競爭者也大不相同,掌握正確的機會或是時間點切入,創業將事半功倍。
3.面臨人脈限制
時時檢視自身的資源與人脈關係是創業成功的重要關鍵,在準備創業前要如何增加人脈的豐富度則益形重要,擴大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人際關係將讓創業的過程更加順利。
4.市場資訊/趨勢認識不足
對於自己即將投入市場的認識,如果依舊維持過去刻板的認知,對於整體市場環境及發展的趨勢無法勾勒出清晰的樣貌,一旦貿然投入後,所面對的將會是困難重重的創業過程。
5.未有效運用相關資源
創業不是單打獨鬥,要能夠有效了解並運用各項內部及外部資源,甚至有許多免費的政府輔導資源更是不容錯過。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5%89%B5%E6%A5%AD%E4%B8%8DNG-%E9%9D%92%E5%B9%B4%E5%89%B5%E6%A5%AD%E5%BF%85%E4%BF%AE%E7%9A%84%E5%A4%B1%E6%95%97%E5%AD%B8.aspx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