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動機中心教學(Pivotal Response Intervention 簡稱PRI)

發表于: 2013/06/03


「動機中心教學」是訓練社會技巧方法之一,強調對多重線索的反應和增長動機,和自然教學一樣強調在自然情境中行為的蒐集,除外,增加意外事件的應對並增加類化的能力。
此教學法以四個主要教學區域(多重線索、動機、自我管理、自我主動)為中樞區,強調只要選擇其中一個區域介入,即可帶動學生其他方面的進步,是經實驗證實有效又省時的自閉症教學法(Pierce & Scheribman, 1995;Schreibman, Stahmer & Pierce, 1996)。
「動機中心教學」源自學者認為自閉症者的社會互動缺陷,是源於自閉症對外界的刺激有過度選擇的特色,對多重刺激無法做合適的回應。
因此,在著手研究多重刺激教學時,漸漸研發出「動機中心教學」,由 Koegel, O’Dell和 Koegel於1987年提出(Koegel, Koegel, Harrower & Carter, 199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