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9 

【其它】勝考秘笈 清肝益智茶

發表于: 2015/08/20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溽暑夏日考季逼近,考生壓力越來越大。中醫師表示,要有清醒頭腦,除充足睡眠及適當活動外,中醫的「清肝益智茶」可幫助考生唸書更有效率;另營養師也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多食用大豆製品和蔬果,不僅可幫助考生提振精神、調節壓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莉雯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考生因緊張、壓力大出現的失眠、心悸、口乾舌燥、情緒不佳等症狀,是因肝氣鬱滯所造成,建議考生可多喝「清肝益智茶」,成分有菊花、枸杞子、白芍、石菖蒲、遠志等,沖泡後即可飲用。
清肝益智茶:菊花2錢、枸杞子4錢、白芍2錢、石菖浦1錢、遠志2錢。
 
作法:將所有藥材一起放入保溫壺中,加入1000cc的熱水沖泡,燜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
維生素B群 熬夜剋星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強調,考生常熬夜容易損害肝細胞而出現疲勞現象,攝食維生素B群不僅可保護肝臟,還能提神,像豆類、燕麥片、小麥胚芽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2與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化有關,對考生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面對考試壓力建議,考生可以多補充抗氧化維生素,如維生素A、C、E以及抗氧化營養素,如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等,這些營養素都存在於綠色、黃色、紅色、藍色、紫色等不同顏色的蔬果中,多食用能抑制壓力大所產生的自由基,幫助身體各部位保健,可謂妙用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