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2665枚
 2 

【新聞】勞動節前夕 教師盼組企業工會

發表于: 2012/05/01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4月30日 下午5:52新頭殼newtalk 2012.04.30 楊宗興/綜合報導

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工會法》去年雖放寬教師籌組工會的限制,但仍限制教師不得組企業工會,各級教師工會也仍遭打壓和管制。全教總強調,教師的勞動權應和勞工受同等保障,因此呼籲政府修法取消相關法律限制,還給教師應有的勞動權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上午召開「人權報告書沒有說的秘密」記者會,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指出,政府雖通過兩國際人權公約、解禁教師組工會,但《工會法》仍限制教師不得組企業工會,各級教師工會還是遭到打壓和管制。

劉欽旭表示,教師工會成立以來致力提升教育品質,對十二年國教也提出具體建議,但各級教師工會之會務發展仍受政府限制,部分官員仍以行政高權與各級教師工會互動,甚至仍然視教師工會如洪水猛獸,如此違反基本人權的作為,不禁讓人懷疑政府保障人權之決心。

受邀參與今天記者會的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International,簡稱EI)秘書長范魯文(Fred vanLeeuwen)也強調:「公立學校教師應該享有合法行使其組織工會的權利」。他認為,台灣教師工會成立1年以來的表現,絕對值得被更好的對待,他也呼籲,台灣政府應進一步修正相關法令條文,讓台灣各級教師工會享有完整的工會權利。

劉欽旭認為,如果政府短期內無法開放教師組企業工會,至少應比照一般企業工會,保障會務人員的會務公假時數,以保障工會合理運作;同時也希望政府修正《團體協約法》和《勞資爭議處理法》解除相關管制,例如教師工會團體協約需經主管機關核可、禁止教師工會罷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