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勞委會黑名單 21家血汗醫院 公立占6家

發表于: 2013/08/28


台灣有許多血汗醫療院所,勞委會網站最新公布的二十一家違法醫療院所名單裡,公立醫院竟然占了六家,儼然帶頭違法,有的不給加班費、有的則要員工超時工作;其中又以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最誇張,一年半就被查獲四次違反勞基法,是頭號累犯,退輔會體系醫院也有兩家上榜。
衛福部嘉醫 四度違勞基法
員工工作及福利條件不符勞基法的「血汗醫院」案件頻傳,勞委會去年起加強醫療院所稽查,醫改會整理勞委會網站「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公布專區」發現,去年到今年六月查獲違法醫療院所共有六家公立醫院、十一家私立醫院、兩所護理之家、兩所牙醫。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分析,最常見違法事項是「不給加班費」,違法超時也不少;醫改會接獲申訴案更顯示,醫護人員常被迫打完下班卡再繼續上班,假日被叫回醫院也不算工時,只發便當打發,實習醫師工時也常超過二十四小時。
公立醫院中,嘉義醫院即是累犯,包括出勤記載不全、超時、不給加班費、女員工違規深夜工作到隔天等。另五家違規醫院分別是隸屬衛福部的豐原醫院和台東醫院,退輔會的榮總嘉義分院、台東榮民醫院,以及教育部的台大醫院北護分院。
勞委會處長劉傳指出,不發加班費、超時工作等,依法可開罰二萬至三十萬元不等,強迫勞動或脅迫健康不佳勞工加班,甚至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均已請地方勞工局開罰並限期改善。
衛福部︰醫院應帶頭守法
衛福部常次許銘能表示,公立醫院應帶頭守法,目前醫院評鑑主要是護病比等配置,與勞動稽查不同,但衛福部會要求違規醫院儘速改善,未來也會加強督導。
退輔會六處處長張宗泓澄清指出,勞檢不合格主因進用身障人員不足,都已補強。至於兩院曾回函推說醫護人員不按時刷卡等,經查確有電腦系統出問題,導致夜班人員刷不了卡,現已改善。
嘉醫︰今年陸續補人力
嘉醫院方則表示,因刷卡機管理不當,有護理人員出現「上班刷卡、下班未刷退」,已更新刷卡機軟體改善,並以人工方式查核排班表,避免再有出勤超時情形。
至於不給加班費問題,係因主管解釋不夠詳盡,致使誤解「只能補休,不能領加班費」,今年陸續補足各科護理人力,目前已讓護理人員自由選擇要補休或領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