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上榜心得】勞工行政/「從閱卷者角度」練考古題

發表于: 2014/03/16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非本科系的王宣文,掌握歷年考古題、基礎理論,分析各科配分方式,再揣摩試題技巧,念書很有一套的她,甚至連挑選考試用筆都下了一番功夫,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她1年就上榜。

跨考不容易,考試範圍包山包海,她建議考生可以從基礎入門,像是坊間有很多「圖解XX學」的書,看過以後,更能掌握脈絡。

王宣文念書方法是念完重點單元後,將大部分的時間拿來做考古題,就算時間不夠,也至少列出大綱,並嘗試回答。

至於寫考古題,也並非悶著頭猛寫,王宣文說,「站在閱卷教授的角度上想」,試著寫出一份讓人一目了然的答案,像是標關鍵字、分點列標都是加深閱卷委員的印象的好方法。

她建議,用條列式的寫法答題,盡量每個層面都帶到,如果時間允許,寫下前言與結語,盡量多舉例,可以拿政府正在實行的計畫為例,扣緊時事。

寫考卷的用字遣詞也很重要,她建議,可以多看政府出版的刊物,像是「就業安全半年刊」、「台灣勞工季刊」,記下常見的用詞,寫申論題時,就有機會派上用場。

她表示,分析各個科目的得分方式也很重要,將心力放在配分重要的科目上,效益比較高,像是法學緒論這種內容龐雜,占分比例又極低的科目,不應該花費太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