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新聞】化學、生物 考驗是否參與實驗

發表于: 2017/01/22


學測自然科,高中及補教老師認為,今年難度和往年差不多,其中物理是近五年最簡單,決勝關鍵落在生物和地科,預估五標和去年相同。另化學、生物實驗題都較往年增加,能鑑別出學生是否親自參與實驗,有助於高中實驗教學正常化。
 
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指出,今年學測物理試題著重物理概念的題型,且繁瑣計算、艱深題目不多,考生只要有基本概念、熟悉公式就能輕易得分。
中正高中化學老師黃業建表示,化學試題難度跟去年差不多,屬難易適中,但計算題比往年多,且前幾題就考計算,可能影響考生作答心情;但計算過程並不繁複,只要耐心作答,應可順利拿分。
此外,今年化學實驗題目較往年多,共四題,其中界面活性劑實驗,是近年來首次入題。高中老師認為,化學以實驗為本,實驗題增加有助引導高中實驗教學,提醒考生不能偏廢實驗。
生物方面,補教老師游夏表示,今年鑑別度高,但重觀念不重計算,須多花點時間才有辦法做答。但有一題考,何種因素對微生物分解遺體的影響最小,每個選項都有影響,很難辨認哪個最小,解題老師們在A選項光照度和D選項濕度搖擺,最後認為大考中心應兩個選項都給分。
地科補教老師傅志強則指出,今年環境、暖化議題及災害題目比率高,且多跨領域出題,非常生活化,包含石門水庫、降雨情形、限水、排洪等都入題,但題組敘述很長,沒詳細閱讀會卡住。
高雄中山工商考生藍歆如說,今年自然多為觀念題,計算題不多,「比較簡單」。瑞祥高中林同學表示,自然科能否拿高分要看生物,因為理、化、地科還好,就生物題目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