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外】北韓記念停戰 對外展笑臉攻勢

發表于: 2013/07/28


中央社 – 2013年7月27日 下午7:18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北韓4個月前因核爆而遭聯合國加強制裁時,曾揚言廢除1953年韓戰停戰協定,恢復對美國與南韓交戰狀態,本週卻迎接大批西方記者採訪停戰60週年記念活動,這種姿態轉變,外界屢見不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眾所周知,北韓總是在危言恫嚇後,繼之以外交主動作為,以取得急需的外來援助與讓步。
自習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中共已對北韓此種手法表露出日益不耐煩情緒。今年3月在習繼任國家主席不及1週之前,中國大陸與聯合國安理會其他理事國採取一致立場,贊成對北韓2月核爆加強制裁措施。
這項制裁案引起北韓開戰威脅,並再次試射飛彈,從而使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
專研東亞問題的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吳孔丹說,中共惱火的是,北韓去年12月違反聯合國決議,發射衛星,使得區域緊張升高,而當時正是習近平的接班期。至於今年2月的核爆,則使中共怒氣更甚。
吳孔丹透露,在習近平6月間訪美並會見歐巴馬總統之前,北韓曾派遣特使前往大陸為己緩頰,結果受到了「冷眼相待」。
CNN指出,不久前卸任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的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習、歐會之前曾說,中共「已經受夠北韓了」。
當時康貝爾告訴CNN:「北韓承認,他們採取的核子挑釁行動,促使美國與他國增加軍事活動,而這歸根結底並不符合中共的最佳戰略利益。」
然而吳孔丹指出,中共不可能運用手中影響力來迫使北韓改革,因為基於北韓歷史背景以及軍隊支撐獨裁政權的結構,金正恩不可能一反父、祖留下的傳統。
北韓去年12月發射衛星以及今年2月試爆核彈,都是金正恩建立對軍方領導權威的手法,而他的政權必須仰仗軍方撐持。
如今由於農作物收成之前數月間的長期糧食短缺問題惡化,金正恩又施展了吳孔丹所稱的「初夏笑臉攻勢」,以確使北韓政權能獲得一切中共和他國所能提供的援助與經濟利益。
因此北韓容許西方媒體入境採訪停戰記念活動,同時據報已同意恢復中斷許久的六方核武會談。此外谷歌公司執行董座施密特(Eric Schmidt)和美國職籃NBA退休球星羅德曼(Dennis Rodman)到訪,也為北韓提升了旅遊吸引力。
但吳孔丹認為,這只是表面文章,絕非真正改革。大陸新華社報導,金正恩在會見此次到訪的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後,同意恢復六方會談。但北韓國營中央通信社在報導李源潮到訪的新聞時,絕口不提六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