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848枚
 2 

【國小】十二年國教免學費 恐衝擊職校

發表于: 2013/02/17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3年2月16日 上午9:44

體檢技職專題9(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6日電)十二年國教將於民國103年正式上路,高中職免學費推動後,職業學校恐會面臨更嚴峻的招生危機。

受到少子化影響,國中畢業生人數逐年下降,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數據,101學年度國中畢業生已低於30萬人,109學年度更將跌破20萬人,在高中職總量不減的狀況下,職業學校首當其衝,招生不足的問題已漸漸浮上檯面。

教育部自99學年度起,逐步實施「齊一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首先是推動高職免學費,103學年度將全面進展到高中、高職都免學費。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坦言,十二年國教對高職的衝擊「恐怕蠻大的」,過去是讀高職、五專學費明顯低廉,103年度後,高中費用也將拉低,勢必左右學生的選擇。

李彥儀認為,如果職校和高中的差異不明顯,學生恐怕都會偏好高中。且現在高中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的管道暢通,「延後分流」甚至是「高職存廢」的聲音,恐怕會越來越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張文昌表示,教育部今年主辦的「人才白皮書」公聽會上,便有提出「延後分流」的想法,當時許多人都提出強烈的反對意見。

張文昌認為,高職著重實作技能,有一定存在必要,尤其現在高等技職(科大、技術學院)學術化明顯,師資偏向研發,難以在技能方面為學生持續加深加廣。

張文昌並指出,不同職業類群,需要的「技術縱深」不一樣,電機類群需要較多的知識背景,便需要7年的培養;而像美容美髮類群,著重於累積實做經驗,越早接觸職場越好,高職和五專便是良好的學制設計。

張文昌表示,要彰顯高職培育人才的效能,首先應做好與高等技職體系的課程銜接。以商管類群為例,很多人在高職已念了3年會計,到大學又被從頭教起,相當浪費時間,應有另外的課程設計。

前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建議,技職課程應更有彈性,讓學生培養紮實的實務能力,並透過完善的實習制度,及早與業界接軌。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技職應該幫助學生銜接就業,大學時,可以和企業合作,推動「訂單式學程」,除了教授學生基礎核心能力,更可以因不同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能進行強化,如此一來,不只能縮短學用落差,也大大提升學生就業的機會。1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