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62283枚
 1 

【新聞】十二年國教後,數學該怎麼學!

發表于: 2013/07/27


民國103年起全台灣將實施十二年國教,與現行教育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國中生高中的升學方式,由原本的基測改成免試入學,但在國三下每個學生都必須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評量只分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等級),當做免試超額比序的依據之一,另為落實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優質高中職可辦理聯合同日特色招生。也就是說未來孩子的升學不在單單由考試決定了。

以數學考試的變革來說,國中會考題型加考二~三題的計算題,特色招生改成以數學素養為主的綜合考題,林晟老師說:從基測開始,數學的考試就考孩子基本數學能力及分析、理解問題的能力,未來無論是國中會考,特色招生的數學素養測驗,其基本精神相同,每個孩子只要踏實學好每一個單元,用理解、分析、思考的方式學習,自然而然可以累積出應考的能力,過分的練習,過度的補充,小心失去停下來想清楚的機會,不用過分當心考題的方向改變,只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十二年國教內容參考教育部專頁http://12basic.edu.tw/)
 
讓孩子喜歡數學!

教育部統計處調查顯示,近三成的國小學生最不喜歡上數學課,隨著年級增長比例也愈高,但是這些孩子並非一開始就討厭的數學課程,而且這些孩子大部分並不是缺乏數理頭腦或人們所說的不聰明,造成這些的原因在於錯誤的學習方式,過分填鴨的學習,學數學變成為以成績為指標的熟練,不管懂不懂,只管練熟了嗎?不再細細思考,只要考卷的類題拿到分數,不懂原理不要緊,只求公式背熟,囫圇吞棗的學習方式,好痛苦!國內知名數學老師林晟說:《學習的方式,不應違背了數學的本質,數學邏輯有因有果,應該是好玩有趣,讓孩子多想想,再想一次,學懂了!才會愈學愈有趣。》
 
全台超過二萬名孩子,同步見證

仲維文教推出一套從國小到國中、高中的數學DVD課程,由林晟老師親自操刀製作,在網路上廣受家長和學生的好評。住在南投的張媽媽說:「我的孩子今年升小五,本來好害怕數學,八月份因緣際會買了林老師的教材,每天陪他看30分鐘,現在我女兒變得好喜歡數學,我想是因為她聽懂了學會了,所以信心回來了;現在,配合學校的進度先看一遍當作預習,練習過題目後再看一次把觀念再彙整起來,效果非常好。」全國數萬家庭正在體驗這樣的學習模式,七歲數學天才正在看高中的數學,八十歲的老爺爺也正重溫高中數學的樂趣。
 
從會的地方開始,每一段都是有效學習

教材的靈活度,讓學習可以完全配合個別需求,一個以為自己對數學無望的高二女生,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回學習數學的成就感,去年考上建中的陳同學說:「基測前看了林晟老師的國中課程,突然發現原本很多一知半解的觀念都貫通了,大考前我反覆看了三遍,一次比一次更清晰,一次比一次更有成就感,原來學數學不能只是埋頭苦練,而是要先把觀念貫通。」正如林晟老師所說:學習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能讓孩子吸收成長、更加進步的方式,就是好方式。幫孩子選擇一套好教材,陪著孩子快樂學數學吧!
<轉自雅虎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