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29枚
 0 

【國中】十二年國教明年如期上路(教育部官方新聞稿)

發表于: 2013/06/28


特招、免試定案 十二年國教明年如期上路

http://epaper.edu.tw/images/img_85.gif

文/電子報小組、國教署;圖/電子報小組 568期 2013-06-20
http://epaper.edu.tw/images/img_85.gif


http://epaper.edu.tw/files/topical/568main01_01.JPG

教育部長蔣偉寧(中)、政務次長陳益興(左)及主秘王作臺主持十二年國教記者會,蔣偉寧表示將盡最大的努力,讓八年級學生在明年能順利入學,也會讓家長放心。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十二年國教)103年上路,入學方式受到各界關心,教育部18日拍板定案,確定「先免試、後特招」,國中教育會考訂在103年5月17、18日,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測驗則是7月12、13日,教育部堅持各就學區免試入學比例至少應該75%,各校則不得低於核定招生總名額的25%,以確保學生權益。
教育部於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03年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先免試、後特招;教育部表示,各就學區的免試入學比例不得低於75%,各校103學年度提供免試入學名額比率,應依「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辦理,至少提供扣除直升名額後占總招生名額的25%。
免試入學部分,若報名學生人數少於學校的招生名額,則全部錄取;若報名學生人數多於招生名額,就進行比序,各區超額比序項目包含,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適性輔導建議、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教育會考等,各區採用項目略有差異,惟相關入學規定,需經地方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
另外,教育部已邀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共同研商,在不變更各科成績三等級之原則下加註標示,並以特色招生名額調整因應及增額方式為超額的配套措施,以達零抽籤的目標,並逐一檢視修正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及相關一致性規範。
 
特招考試 明年7月12、13日舉行
特色招生則包括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入學兩種,明年核定的人數總共為2萬5千餘人。全國15個就學區中,除金門縣採取完全免試入學外,其他14區都申請特色招生甄選入學,另外,基北區、桃園區、竹苗區、中投區、彰化區、嘉義區、臺南區及高雄區共8區也辦理特招考試分發。
甄選入學包含藝才班、體育班、科學班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的特殊班別之甄選入學方式,其測驗方式以術科測驗方式進行,目前欲辦理特色招生甄選入學計有基北區、桃園區、竹苗區等14區,招生班數共計96班
 
考試分發入學則以學科測驗為主,目的在鑑別具學術性向學生的學科能力,考試訂於103年7月12、13日舉行,科目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科,國文科分為國文(一)閱讀理解與國文(二)語文表達兩個測驗。其中,基北區只考3科,其他招生區則考5科及國文(二)語文表達。每科成績為50分,語文表達測驗分0-6級分共12分,總分為262分,基北區由於只考3科,總分為150分,成績單提供PR值,供各招生學校參考使用,各校可根據其特色課程,加權採計相關考科分數,遴選適合的學生。
為鑑別具學術性向學生,特招考試各科包含難易度適合鑑別中上程度學生的試題。為不增加學生考試壓力,特招考試各科皆以課程綱要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確保特色課程與國中學習的銜接,學生只要能融會貫通,並習得課程綱要所要求的能力,皆足以作答特招考試的試題。
心測中心也已經研發103年特招考試的各科參考題本,也公布相關考試資訊,提供下載。
 
家戶年所得148萬元以下 子女讀高中也免學費
有關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學費,政府將考量其屬「非義務」、「不強迫」,並依家庭經濟狀況與教育負擔及國家發展政策方向,設計合理免學費補助基準與實施方式,以協助學子就學。
十二年國教學費政策採高職逐年免學費,高中家戶年所得總額於補助基準以下者免學費,惟逐年實施免學費,該基準係參考行政院100年12月所發布《國民住宅出售出租對象家庭收入標準》的臺北市國宅出售基準,以家戶年收入新臺幣148萬元為基準,只要低於148萬元年收入的家庭,其子女明年就讀高中免學費。
根據估算,103學年度高中職學生總數約86.7萬人,免學費人數約56.9萬人,免學費人數比率約65.6%,再加上定額補助及齊一公私立差額補助人數約9萬人,總受益人數約65.9萬人,受益人數比率約76%。
105學年度高中職總學生人數約82.6萬人,免學費人數約71萬人,免學費人數比率約85.9%,再加上定額補助人數約3萬人,總受益人數約74萬人,受益人數比率約89.6%。
依據這項標準,103年度所需經費約185億元,相較「全面免學費」所需約210.2億元,可省下約25.2億元,104年度可省下約42.9億元。103至107年度總共可省下約137.7億元。
本項政策將自103學年度入學新生實施,就讀高職者免學費,就讀高中並符合所定補助基準者,亦免學費。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前入學的高二、高三學生,維持現行規定。
 
十二年國教 各方案持續推動
隨著十二年國教上路的時程接近,教育部的各項方案也持續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已實施6年2期程,共有263所高中、141所高職接受優質化輔助,占全國高中職之82.3%,有效喚起高中職對學校優質提升的重視。「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101學年度計有279所學校辦理。
101學年度起實施「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邀請大學校院結合師資、課程及設備等資源協助,以促進高中職學校優質精進發展。101學年度計有59所大學校院協助108所高中、47所科技校院協助48所高職(含高中附設職業類科及綜合高中專門學程)。
為達到高中職優質化、區域均質化之目標,教育部於101年度投入38.74億元、102年度編列42.12億元,並將逐年增加經費,以期創造公平、優質及均等之後期中等教育。
 
活化教學、適性輔導 助學生找到人生道路
在「課程與教學」面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第一波的課程綱要研發自93年6月即已啟動,經過10年的研發、推動、微調,將於102年7月完成,以提供103學年度高中職學生使用。
在教學方面,國中端推動「活化教學」,使老師的教學知能提升,並能運用豐富、趣味的教學策略,設計吸引學生學習興趣的活動,藉以提升國中教學品質。從「教學正常化」、「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學生多元學習」、「確保學力品質」等四個面向進行奠基;從「分組合作學習」、「國中晨讀123」等二個面向進行深化。自101年10月起邀請老師及學生現身說法,迄今已辦理國中活化教學列車23場次記者會,以引起老師共鳴,發揮典範移轉功效。
「適性輔導與國民素養」方面,教育部已建構完整適性輔導組織、充實適性輔導人力、推動適性輔導宣導工作、績效管考等具體作為,並規劃25班次的「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呈現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適性輔導案例,供各界參考。至於「提升國民素養」,該方案已提出語文、數學、科學、數位、教養/美感五大素養架構及內涵,9月將研議「提升國民素養白皮書」的建議報告書,確保每一位18歲的學生,在完成12年的國民教育之時,不論在高等教育裡發展專業知識技能和人文涵養,或是在職場上接受過基本的職能訓練後即能迅速地掌握職場所需的知識、技能及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
 
積極宣導 舉辦千場說明會
為了讓各界更了解十二年國教,教育部也積極宣導,已建置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絡,包括成立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12580)、建置「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督導各地方政府指定各國民中學教務主任擔任諮詢窗口,並設置諮詢電話以暢通諮詢管道。
教育部依「階段性」、「主題性」的宣導策略,今年度規劃的階段式宣導主題包括「入學方式」、「適性輔導」、「適性揚才」及「教師增能」。以「入學方式」宣導為例,102年4月止,已針對國中教師舉辦1,021場次說明會,計有6萬9,419人次參與、國中學生家長886場次,計有8萬7,053人次參與。
依據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02年4月29日至5月20日期間針對臺閩地區22縣市國中二年級學生所作之問卷調查,調查結果有超過9成的學生表示學校或教師有說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內容、超過8成7學生表示學校有協助進行生涯輔導工作,並有超過9成2學生會考慮就讀住家附近的高中職或五專,足見宣導已有相當成效。
時值我國教育面臨重大改革之際,教育部將持續務實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全面帶領我國中小學朝向教育新境界,培養優質且具競爭力的人才。以高中職優質化、高中職適性學習、提升高中職教師教學品質、國高中學生生涯輔導、國中教學正常化,以及補救教學、差異化教學等方案提升辦學品質,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成就每個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