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10065枚
 2 

【新聞】十二年國教爭議/反抽籤定勝負 學者發起連署

發表于: 2012/05/18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台大教授黃光國、王立昇、政大周祝瑛、台師大吳武典、東吳劉源俊等多位知名學者,昨天發起「捍衛教育選擇權、尊重地方自治權、反對孩子當白老鼠」的連署,痛批教改政策荒腔走板,反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以抽籤定勝負,並呼籲儘速訂定新課綱。

批免試入學 不符公平原則

王立昇指出,高中免試入學在同分的狀況下只能抽籤,對孩子是很大的打擊,「不是你不好,是因為運氣不如人」,不符合公平原則。此外,基北區的超額比序中,多元學習表現包含獎懲紀錄、服務學習,各校標準不同,公平性令人質疑。

黃光國批評,教育部、朝野兩黨提出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三版本,一旦通過實施,明星高中將逐年消滅殆盡,屆時美國式的「私立貴族學校」取而代之,不利弱勢家庭。

不過,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連署學者們主張保留明星高中,與十二年國教希望孩子不要被篩選、減輕升學壓力的精神背道而馳。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則回應,抽籤是最後手段,各招生區會努力降低抽籤比率,十二年國教只有規範各招生區的免試比率,會因地制宜。國家教育研究院預定十月將完成特色課程具體方案,正研擬下一波的新課綱,最快一百零六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