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4-1): 變難的會考 反倒助長補習壓力

發表于: 2012/05/14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4-1): 變難的會考 反倒助長補習壓力」(陳映竹報導)



 



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教為了減輕學生壓力,不過一聽說會考英文科加考「英聽」,全台補教業動起來,有大型補習班打算增加英聽教室,有補習班趁機宣傳「免試是幌子」,要學生「戰勝英聽」、「挑戰精熟」或「邁向特色」,有的小六生甚至暑假就要補英聽。



十二年國教一零三年上路後,國中基測將轉型為國中會考,有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測驗六科,科目和基測相同,但是英文科要加考英聽,數學科增加非選擇題型。基測考題難度是「中間偏易」,國中會考則為「難易適中」,會考反而比基測更難。新加考的英聽、數學非選題,第一年不計分,一○四年起才開始計分,也就是從目前讀小六學生開始適用。



聽聞至此,家長不禁大罵,十二年國教「玩假的」,學生還是得去補習。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說,只有一到二成學生才能通過「精熟」窄門,學生將有很重的課業壓力。加考英聽,對弱勢學生更不利。



立委蔣乃辛更在質詢時指出,最近他接到補習班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招生簡訊,原本小六學生暑假很輕鬆,但因為會考加考英聽,已有不少小六學生被父母安排這個暑假補英聽,國中家長也向學校反映增加英聽課,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蔣乃辛坦言,十二年國教連他這個資深的教育委員會委員,都還只知一二,更何況廣大的學生家長,家長心有恐慌,教育部更應該加強宣導,注意補習班是否過度渲染。



台灣的升學制度造就補習風氣,從周一補到周日,學科補到才藝。十二年國教原本希望學生壓力降低,國中會考作為學力檢定,立意良好,但為何不安排在國一、國二,才能落實補救教學?反倒是在國三下學期考試,成績還列為免試入學比序項目,再者難度提高,學生壓力不減反增,十二年國教第一關,效果就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