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3 期
52443枚
HOT

【特教】十二年國教 楊朝祥:特招比率應提高

發表于: 2012/05/05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孫永桔]
十二年國教預計在103學年度正式上路,特色招生比率為25%並且逐年減少。前教育部長楊朝祥認為,如果十二年國教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適性發展」,就應該提高特色入學的招生比率,但特色招生不等同於考試或支持明星高中存在。


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參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因應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及教師專業精進研討會」,會中表示,如果從人才培育的觀點來說,十二年國教有其重要性,但若付與十二年國教太多特定功能,恐怕將模糊政策目的。他舉例,有人希望十二年國教實施後,能紓解升學壓力或平衡城鄉差距,也有人希望十二年國教能消弭明星高中迷思,他則認為十二年國教如果希望孩子能適性發展,就應該提高特色入學比率,其次才是免試入學;同時他定義的特色招生不等於考試或明星高中,也有別於教育部的單一性而是多元領域特色。


楊朝祥表示,推動十二年國教出現明星高中爭議,代表社會仍受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影響,因此如何建立「多元價值觀」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他以麵包師傅吳寶春、高爾夫球后曾雅妮等人為例,強調讓孩子適性發展,未來依舊能有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