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1 

【新聞】十二年國教 異見多

發表于: 2013/03/11





 
作者: 劉東皋 | 臺灣時報 – 2013年3月11日 上午1:01










 〔記者劉燊台中報導〕十二年國教政策箭在弦上,明年就要開始上場了。但仍然有很多家長擔心學生上不了「好學校」,而開始綢繆國小生的「未來」。有的家長乾脆現在就讓小朋友上「私立國中」,以便日後能讓小朋友直升素質好的私立高中,反正可以免學費。

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就近入學,但幾乎所有教育官員、老師、家長都同意,「名校」迷思短期內根本難以打破,因此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的通盤性與公平性,就讓許多家長質疑和擔心。

 

台中市中小學家長會長聯盟會理事長余海倫的兩個小孩,一個就讀國三,一個就讀國小。她說,身為家長,想到十二年國教的適性發展教育及教學方式,早早就要尋找孩子的未來方向,等於是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家長就要為孩子將來讀哪所大學而開始準備,小朋友也要從小六就開始「衝刺」了,孩子如何能夠「快樂學習」?

 

余海倫表示,由於超額比序的方式,仍有一些分數掌握在老師手上,國人又愛講人情關係,到時候為了一些在校的獎勵、記功、社團服務等,可能仍然會有社經地位高的家長靠關係為子女爭取分數。而在申請學校時的超額比序過程,教育會考(寫作、國文、數學、英文、自然、社會)的測驗成績也占三十分,為爭取好成績,學生還是免不了要補習。這種種疑慮,還是充斥在許多學生家長心中。

 

也因為擔心未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會不會又有變動,又擔心政策不明讓大家無所適從,為了讓孩子穩定學習,她考慮讓小朋友直接就讀優質的私立國中,以便日後直升高中部。

 有些就讀私立國中的學生,學校也開始要求家長,如果要讓學生直升高中部,就要簽下「賣身契」(同意書),同意學生畢業時,願意直升高中部,而不會跑去申請台中一中或報考其他特色招生的學校。學校目的在留住優秀學生,並可為學生規劃高一先修課程的教學;至於還要報考或申請其他學校的學生,學校則以另一套準備升學的課程進行教學。

 

對於學生家長反映的種種疑慮,曾任教育部升學審議委員會委員的台中市立東山高中(附設國中部)校長王沛清表示,學生家長有很多情況只是多慮了。他認為,現在的家長大多會監督、也有能力監督學校及老師;且老師彼此之間,也是會互相監督,要靠人情關係任意給分的情況,應該很少。

在超額比序的給分結構上,他則認為,中投區(台中、南投劃為一區)的超額比序辦法,相較某些學區,已更考慮到學生社經地位與資源上的差異,而拿掉一些比序給分的條件。譬如,中投區就沒有訂定學生出國得獎給分的方式。另外,有些學區訂定有學生入學申請若符合性向,也會成為給分比序的條件;但中投區認為,國中生的性向可能還不成熟,且測驗性向的工具,以及測驗後分析的結果,是否有其信效度,還有疑義,因此並未將此項條件納入比序中。

 

王沛清也認為,台灣的家長不太可能一下子打破名校的迷思,中投區超額比序的方式,已儘量避免社經地位不等所造成的不公平現象,並朝公開透明的方向努力。但因為十二年國教是尚未實施的政策,本就還沒有實證,大家心中仍然會掛慮各種「想像」的情況。

不過,其實多數家長已有心裡準備,了解孩子未來要接受的是一套不同的教育方式,也準備讓孩子接受新的教育方式;但卻看到學校老師仍以過去教學生準備考基測的方式在教學;對此,王沛清也承認,有些老師仍然習慣於傳統教學模式,但不是沒有改變,只是改變的過程較慢。

 

對此,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表示,教育局已規劃五堂共十八小時的教師研習課程,希望加強老師在差異化教育與適性輔導的能力。王沛清也表示,對於國中端的學生生涯規劃輔導,學校也希望教育部加速培養及增加相關專業的人才。過去的輔導老師,都只針對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等行為面的輔導,較缺乏學生生涯規劃的輔導專業。

 

此外,教育局除在一月底前完成辦理全市十三區六十五場次的國中教師宣導研習,並將於三月底前辦理全市每校一場次的家長宣導說明會。另預計在十月底前,將聯合辦理促進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活動。

 

十二年國教看來就要硬著頭皮上陣了。學生、家長、老師、學校、教育當局,各有各的「看見」與顧慮,但因為看見的與擔憂的,都還在「雲端」,尚未經過「實證」,大家只好摸著石頭過河。只希望若干年後,這次的十二年國教,別讓台灣整體社會競爭力從過去的亞洲四小龍,徹底淪為全亞洲墊底的小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