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千人包粽 祝考生包中 送暖獨老

發表于: 2013/06/03


國中基測即將登場,端午節也快到了,三重區先嗇宮昨天舉辦「千人包粽」活動替學子祈福;土城區震安宮也有「慶端午文昌帝君登科祈福」活動,一樣求「包中」、「高中」,還有原住民與新住民示範不一樣的粽子。

http://l3.yimg.com/bt/api/res/1.2/qNsNcfVu71FprjduvUtrH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2_20130603.600_154.jpg
三重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考季將近,包粽活動祝福考生「包高中」,考取理想學校。三重區長楊義德說,昨天還有三百位慈暉志工一起包粽子,再將六千顆熱騰騰的肉粽分送到兩千多位獨居長者家中;志工媽媽張秀娥說,事前準備工作辛苦,不過,能親手製作粽子給孤苦無依的獨居長輩吃,心裡很溫暖。
http://l.yimg.com/bt/api/res/1.2/w3DWMGzvYU1ADGDN9ENo8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2_20130603.600_153.jpg

土城區震安宮前也有民政局長江俊霆、區長邱武全等人見證,數以百計民眾於額頭點光明痣象徵開智慧,走過「魚躍龍門」求功名,再拿「祈福包」及「狀元粽」象徵「包中」,新住民及原住民包粽觀摩攤位也是滿滿人潮。
越南來的曾女香教做越南粽,她說,越南過年時吃粽子,用芭蕉葉包,鹹粽包豬油、綠豆仁、椰香糯米;甜的包芭蕉和椰香糯米,經水煮才算完成。
從泰國嫁來台灣的王平說,泰國在潑水節吃粽子,香蕉粽是以椰汁浸糯米煮熟後加入香蕉,再用芭蕉葉包起,免蒸煮即可享用,熱天吃也非常清爽。
原住民也有類似的「粽子」,魯凱族歐姿彤說,早年部落裡新生兒命名、消災祈福、貴族婚禮、豐年祭典等重要場合都會包「阿拜」、「吉拿富」;以假酸漿葉包裹小米或糯米、芋頭粉和山豬肉,再用芒草葉綁起來,連假酸漿葉一起吃可助消化不脹氣,還有獨特的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