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其它】卓越獎學金 鼓勵弱勢生投教職

發表于: 2013/07/16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為吸引更多弱勢學生未來加入老師行列,教育部自95學年度推出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目前全國已有12校參與。每名卓獎生可獲每月8千元獎學金,經濟弱勢學生優先錄取。
為吸引清寒優秀學生選填師資培育相關學系,教育部推出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計畫已邁入第8年。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1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01學年度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學生共1,328人,其中682人為經濟弱勢與區域弱勢學生,佔51.3%。每年總名額540名。目前共12所參與學校、共逾120個科系學生申請,包括幼教系與特教系等。
12所參與學校包括:台北教育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東華大學,以及99學年度始加入的台師大、彰師大、高師大、嘉義大學、台南大學、台東大學。
申請者需通過筆試遴選,每學期符合學業總平均達班排前30%,操行成績平均85分以上,且每年平均義務輔導時數達151.78個小時。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郭淑芳指出,若一旦不符合規定便會被取消卓獎生資格,取消後不予再次錄取。
▲鼓勵清寒優秀學生投入教職,教育部95學年度起推動「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15日邀請卓獎生出席記者會(左起)葉又瑄、葉孟宣、余涵共同分享故事。(圖文/姜林佑)
赴偏鄉學校服務
擔任卓獎生期間須於弱勢地區學校服務,累積教學經驗,去年考上教甄,目前已於苗栗大同國小資源班任教的余涵說,從大一寒暑假就參加自閉症兒童夏令營,4年來累積1,600小時弱勢課輔時數。從和特殊孩子的相處中,她更堅信自己能當名優秀的特教老師。
此計畫以遴選弱勢學生為其中一大原則,以台師大為例,弱勢卓獎生比例逐年升高:99學年度卓獎生一般生32名,弱勢生3名;100學年度卓獎生一般生23名、弱勢生12名;101學年度卓獎生一般生17名、弱勢生15名。
卓獎計畫與公費制結合
不僅如此,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張明文指出,自100學年度開始,卓獎生計畫與公費制度結合。地方政府可直接從卓獎生名單中直接挑選公費生,學生只需提出申請,不需經過考試。施行以來,100學年度核定3名、101學年度41名、102學年度47名,畢業後分發到偏遠或特殊地區服務,讓卓獎生工作有保障。
目前仍就讀台師大機電科技系大四的葉又瑄,大一、大二皆是卓獎生,她從小個性內向,在眾人面前講話容易緊張,但擔任卓獎生可以參加許多研習,包括說話的藝術、訓練寫板書,也參加南港區的國中與基隆瑞芳偏遠山區學校的課輔營隊,讓她愈來愈敢上台說話。
葉又瑄家裡有5個小孩,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媽媽雖有工作但收入微薄,家裡主要靠低收入戶補助金過活,弟弟妹妹都半工半讀,補貼家中開銷。卓獎生每月8千元的補助對她而言很重要。大三那一年正好母校新竹高工開出卓獎生轉公費生的名額,她原本很掙扎、因為公費生的生活補助每月僅3千餘元,但媽媽鼓勵她要看長遠一點,若取得公費生資格,畢業就能在新竹高工任教。她放手申請,也成功錄取,畢業取得教師檢定資格後,未來將擔任該校板金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