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南市教育局要終止昭明代用國中 地方反彈

發表于: 2014/01/16


南市教育局要終止昭明代用國中 地方反彈
http://www.nownews.com/
http://l3.yimg.com/bt/api/res/1.2/xLAqCyHYCPNGofBq7dQCv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1/12/NOWnews-logo-106x27_061057.png
NOWnews – 2014年1月16日 下午8:05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http://l1.yimg.com/bt/api/res/1.2/8S704dv4TqvbmaZTZzFaw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7b9590726f172d38b80a52a3baff3510.JPG

台南市教育局向教育部提出終止昭明代用國中,教育部則委託台灣師大就其定位予以探討,釐清代用國中與地方政府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此舉引發地方民意反彈。陳朝來市議員16日表示,地方家長無法接受學生被移往其他學校就學,家長們要籌組自救會,並到學區各里辦連署說明會,表明與市府抗爭。但教育局表示,12年國教即將實施,有必要檢討「代用」定位,並無裁併校問題。
私立昭明國中目前是國內僅有的4所代用國中之一,學生來自於中七股的5所小學。由於七股幅員很大,在北七股有後港國中,南七股有竹橋國中,中七股則由私立昭明國中以代用國中身份招生。
私立昭明國中是每年獲教育部近7千萬元經費補助辦學,雖教育局限制每年級只能招收9班及比照公立學校每班學生不得超過31人,學生共975人,但每年除學區七股、大文、光復、龍山、篤加等5所國小畢業生,還有數百其他國小畢業生遷戶籍到學區要來讀,只好抽籤決定。家長認為學校為私校性質,公立收費,且教學成果良好,才把孩子送昭明就讀。
面對地方家長陳情,陳朝來十分錯愕表示,教育部並沒有要中止代用政策,雖發公文重申遵重市府決定,但也要求不得以併校方式處理。地方得知教育局要終止昭明代用國中身份都強烈反彈。
陳朝來議員說,昭明國中有近千位學生,後港國中則只有50餘位,竹橋國中也僅百餘位,那有把大學校併入小學校的道理。他不知教育局在搞什麼,已行文市府,請市長說明。
針對陳朝來議員提出昭明代用國中問題,教育局表示,代用國中是因應9年義務教育階段性任務所需,因應12年國教即將實施,有必要檢討釐清「代用」定位問題。
教育局表示,民國55年間,因9年國民義務教育將於民國57年實施,因應七股地區公立國中不足,為解決就近入學需求,乃與私立昭明初中雙方合意指定代用,時至今日,已近入12年國教階段,代用國中是否仍有存續需求,確有必要討論。
教育局表示,為此,乃向教育部提案,希望釐清相關法規,目前教育部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胡茹萍教授就其定位予以探討,釐清代用國中與地方政府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是否終止代用,只是學校的定位問題,並無裁併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