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南部學生「進京趕考」卡免試拚特招? 補教師:風險高

發表于: 2013/12/24


進京趕考狀況重演?平面媒體報導,部分中南部的補習班與私校,會鼓勵學生北上報考建中、北一女等前段高中,因為他們可先利用學區內學校的入學管道,確保有學校念,之後報名特色招生來爭取較好的學校,即使失利,還是有學校念,可說是「零風險」。不過有補教老師認為,這麼做失並非零風險,反而容易兩頭空。
平面媒體報導,12年國教的特招與獨立招生,不與免試名額連動,這造成制度漏洞,給學生北上拚建中的機會。例如:A生在第一次免試錄取高雄中學,選擇不報到後,因免試名額不能與特招合併,該名額將注定流入第二階段分發。A生可參加基北區特招,即使沒錄取建中,還是可以回原招生區參加二次免試。只要仰賴優異的會考成績,仍可錄取高雄中學。報導指出,過去曾有桃園學生不辭辛勞北上建中讀書,而捨武陵高中的狀況。
但有補教從業人員不這麼認為。一名台中區的補習班業者私下表示,依照規定,如果想要拚特色招生,必須放棄第一階段分發的名額。如學生在北上拚名校的計畫失敗,想要在第二次分發再搶好學校名額,必須擁有極高的比序分數,否則名額就是其他人搶走了。這個進京趕考的策略,風險極高,因此他自己絕不會鼓勵學生這麼做。另外就他了解,台中一中在特色招生的名額(含美術班等甄選入學之班級)就佔了全部的75%,免試招生的部分僅200多人(大約數值),因此要有名額流入二次招生,也不會太多。
建國中學註冊組長姚志鴻表示,現在設籍在大台北地區以外的建中學生,不超過50人,因現在各地的第一志願都很優秀,大家都採就近入學。且未來特色招生將在台北考試,不如過去基測可填全台學校,因此這樣的人應會愈來愈少。